第C1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全国首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发出
自动驾驶商用车在常州跑了1.3公里
  自动驾驶测试车的驾驶室与一般车辆不一样。方向盘是方形的,还有电视记录数据
  葛小林 摄

  11月30日上午,交通行业全国智能商用车首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在常州发出。同时,智能商用车开放道路测试也在常州正式启动,全国首辆自动驾驶商用车上路测试。

  

  陈凝 葛小林

  智能商用车首张路测牌照发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交通部公路院在常州设立国家ITS中心智能驾驶及智能交通产业研究院,研究院中的检测认证基地包括三部分,一是“国家智能商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是全国首家智能商用车检测机构;二是“交通运输部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筹)”,该基地是交通部四个封闭测试基地之一;三是“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商用车)开放道路测试”商用车牌照发放第三方唯一服务机构。

  当天,智能网联商用汽车开放道路测试授牌和开放道路测试场正式开通。同时,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苏州智加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获首批发放的3张路测牌照。

  据悉,包括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汽车有限公司等整车企业正在积极申请第二批测试牌照。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副司长乔东表示,此次授牌的江苏省智能网联商用汽车开放道路测试,是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开放道路测试场,也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检测的雏形,将在常州先行试点。

  试乘体验:转弯时有些吃力

  当天,全国首辆自动驾驶商用车也正式上路测试。记者了解到,测试道路为河海路维景国际酒店到苏南智城内的半开放场景测试场,总长1.3公里。测试车是一辆红色面包车,从外形来看,几乎和普通面包车一样,但驾驶室内的装备却大不一样。首先是方向盘,这辆测试车的方向盘是方的。在操作台右边,还放着一台电脑,电脑上不停刷新着数据。

  驾驶员告诉记者,目前自动驾驶商用车使用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属于限定区域内的自动驾驶,因此在开放测试区之外,需要驾驶员正常驾驶。在测试路段,通过电脑操作,从普通模式切换成自动驾驶模式。同时目前法规要求,测试车内必须配备安全员,由安全员在车内负责应对突发状况。

  在试乘体验时,记者注意到,在直线路段,测试车时速为30公里,保持平稳行驶,方向盘只是轻微左右调整,当遇到红灯时,车子自动减速停下,绿灯亮起便自动前进。其中,在河海东路路段,突然有一辆小轿车变道超车,该车突然减速,随后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这一过程中,试乘体验感并不是很舒服。而拐弯进入苏南智城内的半开放场景测试场时,方向盘又自动右转,这时车子有些抖动,显得较为吃力。

  据工作人员介绍,测试车核载是24人,测试阶段为乘坐14人。但受到车辆乘坐人数多少的影响,方向盘在自行左转或者右转时,会显得有点吃力。另外,为避免自动驾驶存在盲区,测试车四周装备了各种感应装置,实现半径为150米、360度无死角的感应。“我们通过这些感应装置,连接测试测的控制主机,对行驶中遇到了红绿灯、加塞等行为作出毫秒级的反应,要比人的反应速度要快得多。”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这辆全国首辆获准在开放道路测试的商务车,在路测过程中,主要凭经验判断哪些是可以优化技术的数据,测试越多,经验积累也越多,也将进一步调整优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