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4版: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会心处不必在远
———青年画家滕强的“新城市山林”画风
  《烟花三月》
  《深秋》
  《扬州一景》
  《何园秋色》
  《查济写生》
  《扬州瓜洲古渡》
  《瘦西湖图》
  《老屋》

  □ 马家鼎

  我与扬州国画院青年画家滕强系父辈之交。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和其父一同从大学毕业分配至邗江工作。毫不夸张地说,我是看着滕强长大的。记忆中,儿时的滕强对于色彩非常敏感,常常瞪着一双好奇的大眼睛,缠着我们询问:太阳为什么有时是红色,有时却变成黄色?少年时,滕强迷上了烙画,用他父亲的话说,从早到晚趴在切割好的三合板上,用电烙铁不知道捣鼓什么。不久,我便收到他送给我的一幅山水烙画,有模有样的。我想,那时我们都忽略了滕强身上对绘画立意与技巧超人的领悟力。

  成长后的滕强果真跋涉在绘画这条艰辛的旅途上,从南师大美术系毕业后,拜金陵名师宋玉麟先生为师,研习宋氏山水,经过数年不懈的努力,打下了较为扎实的水墨功底,在山水画创作领域打开了属于自己的一扇大门。中国传统的山水画有着浓厚的文人情结,常常成为文人寄托自己“失落的壮志情怀”的一种独特语言表达方式。传统画作表现的或是雄伟巨峰下,山川地势全景式构图;或是群山大川中,斗笠渔翁独钓的工细巧整图式。成长于改革创新时代的滕强,在继承传统山水画人文写意精神、沿袭其精勾细勒水墨用笔技巧的同时,明显感受到了传统山水画主题与题材的局限性。一如儿时的敏然聪慧,滕强果断地独辟蹊径,把家乡扬州城市园林景观纳入到自己的山水画创作新领域。

  扬州素有“城在园中,园在城中”之美称,城市与园林的结合原本就是一种文化艺术的视觉经典。滕强以自己个性化的水墨符号,在宣纸上言说着对家乡园林山水的深情,讴歌着美丽精致的古城新貌。长廊曲折、山石起伏、楼阁掩映、层林叠翠、湖石嶙峋、小桥多姿,彼此融情达意。再辅以透视科学,层次分明的现代绘画手法,滕强将古诗词的悠远境界,园林山水的清逸之气,如此得心应手地融汇在自己的画作之中,精彩传神。在他手中,是一支清新着意的笔,真情潋滟,发前人之所未发,把城市中的树、石、池、亭、楼、榭、廊巧妙地规范在传统意象的形式体系中,着实令人赞叹!

  会心处不必在远,今天的滕强已经从客观现实的角度出发,在生活中寻找到了一种更贴切的语言,把山水画由“出世”引向“入世”,完成了传统山水画的当代转换。滕强引领下的园林山水这一创作题材甫一问世,即受到政府和各界的普遍好评。我姑且给其命名为“新扬州画派中的城市山林”画风吧。

  林泉之梦 诗意园林

  ——滕强的山水画审美风格

  □ 贾德江

  山水画史上的中国文人画家,都有着渺远、澄明、平淡、率直的心灵境界,正是这种山水精神陶冶、洗礼着古代艺术家们,并以数十代人的努力、数千年的积累,赋予了以表现中国文化精神的山水画特殊的人文风采。不难看出,专攻山水画的青年画家滕强继承了传统山水画的这种人文精神。但他却不像古人那样去画几无人烟的观念性山水,也很少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写生山水那样画一定视野内可见的风光名胜或梯田沃野,而是拉近了自然与人生的距离,把家乡扬州园林纳入了他的山水画创作新领域。

  近年来,滕强醉心于园林山水的诗意描绘,抒发自己的情怀,他以自己个性化的语汇,独出机杼地言说着对园林山水的眷恋与真情。画面中长廊曲直、山石起伏、楼阁掩映、层林叠翠、湖石嶙峋、小桥多姿,间或柳绿桃红,竹青蕉绿,弥漫着一股清润流动、情韵并茂之气韵,观后令人清新舒畅、心旷神怡、遐思不止。他的作品多取中远景,视野开阔,透视科学,层次分明,机巧别致,没有高山大川的雄伟壮丽和磅礴气势,却有奇松怪石的秀润、华滋、清灵、深邃。画中峰回路转,草木苍郁,重檐复廊,流泉有声,呈现出一派远离尘嚣的闲逸与宁静,仿佛为焦虑匆忙的现代人圆了林泉之梦。画家以气韵为旨,吸收了传统的高古清俊,格调平淡幽深,水墨气象、树影风光溢于画面,于笔墨间抒放胸臆。滕强在与园林对话的过程中得到了抒情、言志、悟道等各个层面的精神满足。

  要指出的是,江南文化的滋养和浸润,使滕强在艺术求索中受益匪浅,给了他无限的底蕴,使他在无形中继承了性灵回归的“诗心”与“文脉”,要求自己从对物抒情转化为对心性、心境的寻找、发现与畅写,处处流露出心语境启悟下的变化。看人生则更为澄澈,心地为之爽洁、空明、清新;看自然则更为亲近,更是身心契合的钟爱。其作品必然洒脱,淡远,隽永;其笔墨必然俊秀、明快而具慧质。如此,滕强的园林山水才能形成总体的空疏为清、恬淡为境、心性为本的艺术特色。

  滕强

  1970年生于扬州。江苏省文联书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扬州国画院专职画师。

  2002年12月作品《宁静山居图》获国家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第十二届“群星奖”优秀奖

  2008年12月作品《和煦春风拂扬城》入选江苏省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美展

  2011年3月在扬州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2011年6月作品《家园图真》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江苏省美术书法作品展览”

  2011年9月—2012年7月入国家画院范扬工作室进修

  2014年6月作品《园林图真》入选中国梦江苏省中青年美展

  2015年8月作品《烟花三月瘦西湖》入选扬州建城2500周年书画作品展 获优秀奖

  2015年9月作品《瘦西湖图》入选“重温经典”太仓全国中国画(山水画)作品展

  2016年6月作品《古渡秋韵图》《园林》《瘦西湖之夏》参加第二届扬子晚报艺术节“山高水长——江苏当代山水画精品大展”(青年篇)

  2017年8月作品《江南八景图》获“重温经典”第三届娄东(太仓)全国山水画作品双年展入会资格

  2017年9月作品《瘦西湖》入选第三届江苏省文华美术奖 · 优秀美术作品展

  多幅作品在《名家山水画临摹与创作》《收藏界》《美术》《国画家》《美术报》等报刊上发表,并有多本个人画册出版发行

  本版作品均为滕强作品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