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2版: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荀海书法印象:清淡、超逸的书卷气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博导、教授徐利明为荀海书法作品展题字
  南艺校歌《我爱母校万万年》蔡元培 词 荀海 书
  元 刘因《山水图诗》 荀海 书
  宋 欧阳修《古砚诗》 荀海 书
  宋 徐矶《春日游张提举园池诗》 荀海 书
  宋 文天祥诗二首 荀海 书
  苏东坡词 荀海 书
  光风霁月 荀海 书

  □ 叶鹏飞

  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特有产物,有着严格的内在规律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这就要求书家对书法传统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积累,存有高远的志向,从而让作品蕴含人文情怀的价值,荀海的书法即是这样。

  荀海与我相交十余载,一直是我关注的青年书家。他自小矢志于书法,以唐人为范,对褚遂良、李邕、颜真卿的楷书和李世民的行书情有独钟,先后入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书法专业学习深造,书法得以不断拓展和深化,上窥秦汉,潜研篆隶,追根溯源,实践着艺术探求之志;下窥宋元,在黄庭坚、杨维桢等书法上求其意趣,以得风韵。幸运的是,书法既是他的兴趣爱好,又成就了他的职业。荀海现供职于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书法创作研究中心,参与了众多国家级书法创作研究活动,他以温文儒雅、谦逊认真的工作状态,虚心虔诚向书坛名家前辈请教学习,既在工作中得到很好锻炼,亦使他在书法上取精融宏、不断提高艺术创作水平。

  荀海书法给我的印象是诸体俱能。他的楷书结构严谨、用笔清爽,整体上轻松舒畅。如其楷书五言联“德从宽处积、福向俭中求”,颇有颜柳之遗风,却又不为颜柳庄重肃穆所束缚,而以轻松飘逸之笔致书写出自己特点,于端庄中达其情趣。他的行草书更是注重心性发挥。我曾见过他的几幅草书斗方,虽以黄庭坚、祝枝山等为追慕对象,但用笔不刻意于一波三磔,而是遗形取神,将直率情感融于其中,形成潇洒跌宕的风姿,完全不同于时人学黄故作抖擞状,而是轻松自然,疾中有驻,与其楷书静中寓动相得益彰。我对其楷书和行草书的又一印象是追求细致和耐品的艺术效果,用墨清淡如出水芙蓉,让人心旷神怡,笔法之洒脱,但又全在严的法度之中,有山弯路转、柳暗花明之特质,也是他静心修炼多年之功而成。

  近年来,每每参观省内外重要展览,都能见到荀海作品。我印象中荀海以前擅写行草书,而近年却于篆隶两体致力最勤,故用篆隶作品参展较多,颇得篆隶书正大气象,少有追逐时风的痕迹,实为难得。我感觉他的隶书达到了“古化为我”境界,每见其大幅隶书作品,总能感到笔随势生,结字宽窄得宜。如隶书中堂《文天祥诗二首》,就是以汉碑为基融入了简牍书笔调,加以结构和用笔变化,不以点画的平庸搭配为满足,而从精微处入手,赋予其仪态万方,富有生命张力。章法随字形大小错落有致、变化丰富,让我印象尤深。他的篆书作品即是如此,如《徐矶春日诗》中堂,吸取了石鼓文、杨沂孙和萧蜕用笔特色,加之融会贯通。作品点画打破僵化划一的平常书写,增加了笔画流动性,看似工稳,却有信手拈来任情恣性的发挥,流泻出“不激不厉、风规自远”高雅逸韵,与其隶书创作一脉相承,给人以清新隽雅之魅力。

  唐人张怀瓘曰:“玄妙之意,出于物类之表,幽深之理,优于杳冥之间,岂常情所能言,世智所能测!”可见,书法创作就在于探求幽深之理,书家审美、心态都会渗入作品的杳冥之中。我对荀海的印象是,人格气质平和,待人诚恳,充满书卷气息,这些无疑都反映到他的作品之中。然常见时人学书,虽能真草隶篆兼擅,却难能统一于一个格调,所书往往判若两人。而荀海书法的追求在于,他期望将“书卷气”贯注诸体之中,让威严端庄的楷书、神采飞动的行草、金石之气的篆隶书,都充满清淡、超逸的书卷气,这正是荀海书法创作一直追求进入杳冥之境,达及诸体融通的结果,是他人文情怀的流露,思想精华的凝结,更是长期修炼,心手双畅、抒情言志、以书载道的结晶,这也正是荀海书法作品能给人以深刻印象,撼动观者心灵的缘由!

  

  (文章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常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荀海书法之我见

  □ 齐玉新

  江南有两所很优秀的美术院校,他们的书法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中国书坛的中坚力量。如果说,中国美术学院的书法特点是优美,那么南京艺术学院似乎体现的是一种雄美。我不知道南京这个城市是否因为历史的原因,集合了大量的各地优秀人才而使得其更具有兼容性,还是这座城市介于南北之间的缘故,江苏书风骨子里面就透露着一种率意的大气,而南京作为江苏的省会,无论是南京人还是南京的书风都有着和江南不太一样的艺术趋向。南艺,似乎就是发源地。

  荀海兄,比我年龄小,大家都称其为海哥,于是我也跟着这么叫了起来。他先后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书法专业,而后留在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书法创作研究中心工作,现执教于该院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和省书法创研中心。早就听说了这个人,及至见过面到最后成为朋友的一个过程中,一如我初次见面的感觉一样——开朗、爽快,做事痛快,雷厉风行。其实,他也是一个很低调的人,很多场合见到他总是为师长和朋友的事情跑前跑后默默地张罗着,这一点让我很敬佩。

  当代,是书法最为繁荣的时期,也是艺术发展最宽松的时期,因此书法家群体也囊括了各行各业。但是,作为受过学院专业教育的书法家,他们的身上有着与其他书法家不同的地方,那就是书学理念的不同,他们对于传统尤其是书法的经典沿袭和承续有着与众不同的宽度和广度。比如,荀海的行书,典雅端庄,透着一股清气。很显然,他把目光瞄准了初唐的行书书风,这其中可见他对于欧阳询的行书取法很深。尽管,我们现在对于欧阳询的《行书千字文》真伪还有存疑,这姑且不论。但是,欧阳询的行书用笔婉约,发力方式简捷,颇类似晋人笔意,这就是其优势。从后往前取法,我以为这才是上溯之法。比如,苏东坡由杨凝式上溯魏晋,王觉斯由米芾上溯魏晋,这都是前人的高明之处和成功办法。今人流行从《书谱》上溯二王也是一法。那么,荀海能够从初唐的欧阳询行书上溯魏晋的简约笔法和格调,我以为这就是其高明之处,甚至,这条路几乎没有人这么走过。学某家往往囿于某家而泥古不化,而学某家仅仅是作为攀登的一条途径,则显现了高明,荀海的行书,让我敬佩!

  草书是书法诸体中难度最大且最为抒情的书体,是每个书法家都要为之奋斗的梦想。荀海在继承乃师徐利明先生精华的元素之后,旁涉唐草和魏晋人的草书手札,结体时而取其侧势以求险绝妍美,时而宽博宏阔,这又是晋人气度。他善用长线做草书,线条盘旋连带,连绵之势自上而下,左右映带,非常抒情,这样的草书具有强烈的音律感和画面感,让欣赏者很容易就进入作者所营造的跌宕气氛中。书法作品,贵在创作真实,也唯有真实的情感和真实的情绪流露,才能让作品感染读者,引起共鸣。而精心设计的作品,按照图式创作,往往因为雕琢痕迹太大而不能让人产生深入品读的场感。我虽然没有看过荀海兄现场创作,但我能够通过他的作品感受到他创作的投入和一气呵成的那种过程,这是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遮掩不住。看他的作品,最能感觉他这个人的性情——真实。

  某夜,有位书法同仁问我“书法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我想了一下说“不争”。其实,不光书法,做艺术、做人,不争就是境界。争,就必然会逞强斗狠,争,就必然会用尽一切手段,这就刻意了,刻意就失去了自然。中国古典哲学的核心,我觉得就是“自然”二字。只有不争,才会回归到自然的状态。“书肇自然”,或许和不争有着必然的因果关系。无论是荀海兄的隶书、篆书的沉静之态,还是行书的简约,抑或是草书的飞动,他作书的内心状态一定是完全沉浸在自我的抒情中,他不会考虑是否合乎国展的要求、合乎评委的口味、合乎主流书风。他一定是在深入地继承和挖掘古代经典的同时,把自己的内心真实感受从笔尖流淌在宣纸上。书写,对他而言就是和自己的对话而不是为了给谁看,因为,他没有想用书法的笔墨去获取什么,这似乎就是不争。于是,他的书法是真实的也是自然的。

  我喜欢慢慢地看学院派书法家的创作,看他们的作品,一是能够从中获取他们对于书法历史梳理之后的取法角度;二是他们大多是带有研究成分地把自己的创作往前推进,这会让人厘清脉络。而这些学院派书法家的创作也是非常具有启发意义和学术意义的,他们并不是把书法当作技术来做,而是当作学问来做,如此,他们的书法作品中就承载了很多值得思考的东西。最近,我陆陆续续欣赏了一些荀海兄的近作,虽然仅仅是管中窥豹,便做如是想。但我又很期待,何时他能把更多的作品呈现给更多的人,可能获益的便不仅仅是我自己了。

  

  (文章作者系著名书画家、评论家,中国书法家论坛网CEO)

  荀海

  江苏响水县人。现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书法系,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书法创作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印社秘书长,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秘书长,江苏省直书协副秘书长,中国书协会员,先后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书法专业。

  书法作品曾获江苏省第二届“江苏书法奖”提名奖、“走进新世纪”青年书法篆刻精品展书法类银奖;参加全国第二届草书艺术大展、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展、“廉江红橙奖”全国书法作品展、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大展等;在书法专业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论文曾获第二届江苏紫金文艺评论奖三等奖、西泠印社主办的当代篆刻学术研讨会三等奖;独立主持省厅级科研课题,参与文化部科研课题研究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