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借用“院士智慧”,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
36位中外院士落户惠山,形成独特的“院士经济走廊”
  无锡市中车时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即将投入使用的机器人生产线

  “原来打磨一节长25.8米的车身需6个人花4个小时,用上我们正在研发的机器人智能生产线,只需要4台机器人两个半小时,而且系统还能实现自我检测……”11月21日,在无锡市中车时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即将投入使用的机器人生产线。

  据无锡中车时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陈巍介绍,这条生产线是国内第一条高铁白车身机器人自动化打磨示范线,预计将于明年八九月份在青岛四方正式投入使用。这项成果的取得,是基于“大型构件多机器人智能磨抛加工技术”,由华科大无锡研究院院长丁汉院士挂帅、严思杰教授负责攻关,经十余年复杂曲面数字化制造理论积累而来。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装备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入选“2018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据了解,华科大无锡研究院是由华中科技大学与无锡市人民政府、惠山区人民政府于2012年10月共建成立。无锡中车时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领衔的中车株洲所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率领的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强强联合的成果,也是当地传统制造业升级的典范项目。

  作为“中国乡镇企业发祥地”、无锡制造业中心、中国工业最密集区域之一,无锡惠山区以制造业发达而闻名,当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制造业新时代到来,很多同类板块感到危机甚至不知所措时,这里却创新思路,从容应对,借用“院士智慧”,走出转型发展“新路径”。

  一座小镇,一个产业,一家研究院,成为惠山区各镇(街道)“标配”,“一镇一院一产业”的发展思路深入人心。根据不同乡镇的产业特点,惠山区通过与科研院校共建产业研究院,拆除横亘在中小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高墙,让产业发展有了扎实的技术和人才支撑。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共建产业研究院,惠山区找到了一条符合当地特色的产业转型“新路径”。“院士及其团队的落地,将创业和本地产业积极融合,以市场化的方式,带动了惠山传统制造业整体转型。”

  目前,已有36位中外院士落户惠山,创新成果就地转化,在当地形成了一个独特的“院士经济走廊”。据统计,截止到目前,该区依托院士资源,合作开发形成的产品销售已达15.62亿元。陈敏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