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如皋辅警沈银亮抓捕嫌犯时遇袭牺牲
这次处警,他再没回来
  扑灭火情
  沈银亮和李金峰把女孩从河里救上来
  这杯茶,沈银亮再也没能喝到 警方供图

  11月21日,江苏如皋市一早就开始下雨。这是沈银亮去世的第三十五天,家人按当地习俗为他办了“五七”,周围的村民也来悼念。“这么好的人,就这么走了。”村民顾桂华叹了口气,不停地惋惜。

  沈银亮生前是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工作10年间,他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有效制止违法犯罪活动460余起,破获“两抢”、赌博、贩毒及其他恶性违法犯罪案件50余起。

  10月19日,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沈银亮遭到袭击,被一把尖刀插入心脏,壮烈牺牲,年仅32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询问嫌犯时

  一把刀插进他的胸口

  10月19日,对沈银亮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天上午,他正式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小组会议。8点多,他又随民警一起处置了一起交通事故。刚回到所里,泡好的茶还没来得及喝,又接到一起砸汽车的警情,“我先出个警,回来再喝……”但谁也没想到,这杯茶他再也没能喝到。

  和他一同处警的辅警李金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天上午9点多,派出所接到报警,黄行桥西侧有人持刀拦截车辆,并打砸了汽车玻璃。派出所随即组织了民警陈钱根带着他和沈银亮等人赶赴现场,这时嫌疑人已经朝着北面逃窜过去。经过走访调查,他们得知嫌疑人为顾某,当地人,逃窜的方向正是顾某家。

  “我们到顾某家门口时,他正好走出来。”李金峰回忆,当时嫌疑人神色自如,手上也没有发现刀。沈银亮和另一位辅警上前询问,“问他车是不是他砸的,他说是的,接着问他刀呢,他说刀在家。”

  变故陡生,执法记录仪拍下了这个瞬间:在沈银亮询问时,顾某一边回答一边向房子右边走去,忽然回头从腰间拔出了一把刀。见状,沈银亮抬起右手做了一个制止的动作,并喝止其不要动。但顾某却迈出一步向沈银亮冲了过来,并一下子把刀插进了他的胸口。

  “我听到沈银亮说‘我被刺到了’,然后倒在了地上。”李金峰说,他立即拿着钢叉冲上前,想要将顾某制服。但顾某躲开并抓住了钢叉,将自己推倒,在他的腹部捅了一刀,躲进了家中。

  等李金峰恢复意识,他已经躺在医院的抢救室。“我看到医生都往外面去,朝另一个房间走,一个医生说‘估计救不回来了’,我心里一阵刺痛。”一个不好的预感出现在李金峰心里,他从手术台上下来,挣扎着想往外面去,“医生扶我过去,我就看到沈银亮脸上煞白,没有一点血色。”

  妻子:从没想到,意外会来得这么突然

  李娟和沈银亮结婚8年,她从没想到,意外会来得这么突然。“那天早上起来发现小儿子尿床了,我把床单放洗衣机以后就送孩子去上学了。临走前我跟他说,过会儿把床单晒了。”到家后她发现,丈夫已经晾好了衣服,家里也收拾干净了。

  上午10点多,李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消息,白蒲镇黄行桥附近出了命案。“我想着他在值班,应该会出警去现场,就给他发微信问什么情况,但他没回,电话也没人接。”

  李娟心里隐隐有些不安,于是又给和丈夫一起值班的李金峰打去了电话,但是也没有人接。她只好安慰自己,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两个人应该都在忙。

  “到了11点多,我接到他手机打过来的电话。”可电话那头并不是沈银亮,是医院,“医生说,沈银亮正在抢救。”当李娟赶到医院时,沈银亮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前几天,小儿子拿着他最喜欢的饼干,分给我和奶奶一人一块,然后又放了一块在爸爸的照片前面。”说到这里,李娟忍不住落下泪来。

  同事:追捕时被撞,第一反应是抓嫌犯

  李娟说,沈银亮虽然工作很忙,但不管是值班还是出差,每晚都会发一个信息、视频给她,让她不要担心。工作中遇到的危险,却从不告诉她。

  去年6月的一天晚上,沈银亮很晚才回家。李娟发现丈夫手上、腿上都被刮伤了,伤口还在冒血。“没事没事,他就这么安慰我。”李娟说,后来她才知道,当晚派出所蹲守抓一个盗窃案嫌疑人,嫌疑人翻墙逃窜,沈银亮为了抓住他,也跟着跳了下去,因而受了伤,“他觉得自己是在做正义的事,也是为父老乡亲服务,心里挺开心的。所以我也选择了支持他。”

  其实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只是李娟不知道。派出所所长朱敏建介绍,去年2月,沈银亮和同事追踪贩毒嫌疑人陈某到一个路口,要求陈某停车接受检查。但陈某加大油门,向沈银亮驾驶的摩托车撞了过去,把他连人带车撞倒。在倒地的一瞬间,沈银亮一把抓住陈某衣领,将他从摩托车上拽下,按倒在地。最后警方从陈某身上搜出毒品冰毒一包。归队后,大家看到沈银亮衣服上渗出的血迹,才发现他的手肘、膝盖都受伤了。

  村民:救火6个多小时,他全身都湿了

  作为辅警,沈银亮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白蒲镇专职消防队队长,日常的另一项工作就是消防巡查。

  刘宏在白蒲镇经营一家酒厂,去年7月的一天,酒厂隔壁的一个服饰大卖场发生火灾,起火点靠近酒厂仓库。“下午4点多我赶到现场,西边还有烟往上腾,当时就看到沈银亮拿着水龙头正要往里面冲。”刘宏回忆说,他到现场时消防已经浇了两车水,但过了一会儿又有火星子冒出来。

  沈银亮和其他消防员,来来回回扑救了好几次。

  为了避免火势蔓延到酒厂引发爆燃,沈银亮又在酒厂周围浇水隔离。一直到晚上十点多,火情才被完全消除。“说实话,看着真的心疼,他全身都湿了,靴子里都灌满了水,跑起来都能听见水哗哗的声音。”刘宏说。

  6月29日傍晚,白蒲镇顾岱村村民顾桂华忽然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警察说,我孙女掉河里,已经被救上来了。”他急忙赶去派出所,发现孙女没有大碍,衣服也已经烘干了。问了孩子才知道,是沈银亮和李金峰把孙女从河里救了上来。

  李金峰也记得这件事。当时两人正在巡逻检查辖区消火栓情况,巡逻到林梓小学北大门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有小孩掉河里了”。他们立刻赶了过去,只见落水的女孩正在河中央扑腾,并有下沉的趋势。来不及多想,两人衣服也没脱,直接跳进了水里,一个在前面拉,一个在后面推,将人从水里救了上来。

  沈银亮和李金峰跳水救人的画面,被村民拍了下来发到网上,引来众多网友点赞,两人成了如皋的网红辅警。沈银亮牺牲的消息传出后,大家纷纷留言,向他致敬:“英雄,很抱歉这样认识你”“战友,一路走好”“太心痛了,都是跟我们并肩战斗的兄弟”……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嫌疑人顾某被增援警力当场抓获,现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如皋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查中。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