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公布
南京又有七处民国建筑上榜
  扫码看视频

  11月24日下午,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在东南大学联合发布了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南京的大华大戏院旧址、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旧址、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北极阁气象台旧址、中央医院旧址、首都饭店旧址等7处建筑遗产上榜。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第一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公布至今,南京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的建筑达20多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阿里亚 文/摄 视觉中国 供图

  厉害

  南京已有20多处建筑上榜

  作为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建筑遗产是中国社会巨变的见证物和载体,也是百年中国建筑智慧的结晶和文化写照。2016年9月,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发布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以此追溯20世纪中国建筑的百年发展脉络,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留住乡愁”、在国民中普及建筑文化审美。

  首批名录中,江苏共有10项上榜,其中9处遗产都位于南京。包括:中山陵、国立中央大学旧址、国立紫金山天文台旧址等。

  在2017年的第二批名录中,南京又有11项入选,分别是国立中央博物院旧址、金陵女子大学旧址、国立中央研究院旧址、金陵兵工厂等。

  此次,在公布的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中,南京的大华大戏院旧址、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旧址、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首都饭店旧址、北极阁气象台旧址、中央医院旧址,共7处遗产上榜。

  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奇表示,“南京已有20多项建筑遗产,它们绝大多数都是诞生于20世纪上半叶的民国建筑,充分体现了南京的建筑遗产在20世纪中国建筑发展历程中的传承性与创新性。”

  权威

  97位专家院士共同评选

  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已经遴选出298项建筑经典项目,遍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文化教育类、工业遗产类、居住类、建筑群等各个类别。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的评选认定工作,是按照ICOMOS 20世纪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制定的《关于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办法的马德里文件2011》及《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认定标准(2014年8月30日)》的相关标准框架下完成的。评选委员会包括建筑专家、文物保护专家、院士等97位专家组成,极具权威性。

  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沉介绍说,“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的评选标准并不是简单的以建筑时间的长短为轴线,要考察的包含了建筑的使用价值、功能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以及它对社会进程的影响力等等。

  意义

  唤醒大众保护建筑遗产的意识

  那么,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对于这些建筑本身有何意义?对于建筑的保护,有没有实质推动性?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南京上榜的建筑名单,都是文保单位,有的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有的是江苏省级文保单位。比如,这次公布的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中,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旧址、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等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大华大戏院旧址、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等则是江苏省级文保单位。上榜的七处,保护状况良好,绝大多数还在使用中。

  “如何在新城市建设当中保留传统特有建筑文化,是城市面临的问题。这一评选也是呼吁社会,希望大家都能认识到,20世纪建筑遗产是很宝贵的遗产,必须要保护好它。”李沉说。

  南京七处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

  大华大戏院旧址

  大华大戏院旧址位于中山南路,是由著名建筑学家杨廷宝设计建造。

  戏院的大楼回廊、楼座、大红圆柱以及舞台口花饰等,都是传统式样装饰,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格。在当时,这里是南京标准最高、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戏院。如今,大华大戏院旧址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

  国民政府外交部建筑在1934年6月竣工。日军侵占南京时,日军中国派遣军总司令部也设在这里。

  民国年间出版的《中国建筑》杂志评价外交部办公楼:“将吾国固有之建筑美术发挥无遗。”

  “它不仅具有历史的意义,在设计上也非常实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朱光亚表示,“国民政府外交部的设计,在当时并没有追求复古主义的建筑思潮,而是追求功能的合理性。这是非常难得的,使得整个大楼设计特别简洁庄严。”

  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旧址

  在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旧址,有两座铁塔,那是开建于1931年的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发射台。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第二天早上7点30分,留守在这个电台的工作人员决定停用“中央广播电台”的呼号,改为“南京广播电台”,最早释放出南京已经解放的信号。

  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

  国立美术陈列馆,是在1936年建成。它采用西方近代建筑常用的勒脚、墙身、檐部三段划分方法,在檐口、雨棚、门厅等处雕刻了具有民族风格的装饰图案。

  朱光亚表示,国立美术陈列馆是中国民国建筑中新民族形式建筑的代表之一,代表着民国时期建筑的艺术水平。

  国立美术陈列馆1960年更名为江苏省美术馆并沿用至今。

  首都饭店旧址

  首都饭店旧址位于中山北路,建成于1933年,是民国时期南京最豪华的宾馆,也是军政要员及外宾下榻之处。

  作为民国商业建筑遗存,该建筑主体有4层,前有椭圆形广场,中设花坛,后有两个标准网球场。整体风格是现代派的西式风,平面设计呈不对称的“7字形”。

  北极阁气象台旧址

  北极阁坐落于鼓楼东面,北依台城、玄武湖,南朝时为皇家苑囿之一。南朝宋时,在山顶上建立了第一个日观台,是南京第一个气象台。明代朱元璋在此建“观象台”,又名“钦天台”,鸡笼山南设国子监,这是十四五世纪我国最大的国立大学。

  1927年,竺可桢筹建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这幢建筑楼从前看是江南居民风格,从后面看则是传统宫殿风格,而从南北看,则是高低起伏的马头墙,呈徽派风格。

  中央医院旧址

  中央医院旧址现在是东部战区总医院(原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病房大楼。

  中央医院是建筑大师杨廷宝早年的一大杰作,是30年代“新民族形式建筑”的代表作之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