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22日起,高架试行定向车道和交替放行
  施工人员正在设置“定向车道”的标志
  交警供图

  当前,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上升,高架道路交通高峰截面流量平均每小时超过7000辆,承担了全市30.7%的交通通行压力,高架也出现了4个堵点。为缓解高架在交通高峰时段的压力,11月22日起,常州交警部门将在高架的两个堵点试行“定向车道”和“交替放行”举措,而待时机成熟,还将在其他路段进一步推行。

  

  焦静 葛小林

  4公里定向车道,随意变道将被抓拍

  据常州交警支队介绍,高架的堵点分别是龙城大道高架新堂路、龙江路高架北互通、龙江高架运河路下匝道口和长虹高架常武路口。此次试点定向车道的路段设在龙城大道高架东向西青龙西路出口至隧道口一段,全长为4公里,而“交替放行”则放在龙城大道高架东向西的通江路上匝道汇流处。

  据介绍,“定向车道”是指根据道路预设方向到达的不同地点,指定某车道仅供驶向规定地点、规定方向的车辆使用,驶向其余地点方向的车辆不得驶入专用车道。也就是说,驶入“定向车道”的车辆,必须一直沿车道行驶,中途不能越线驶出,其他车道车辆也不能越线驶入,市民驾车需要明确行进方向,提前规划好走哪条车道。

  据交警部门介绍,定向车道位于高架的最左侧车道,全程4公里都将用实线隔离,进入定向车道前600米处,交警部门都设置了相应提醒,驾驶员们如果前行目的地需要穿越龙城大道隧道,可以进入定向车道,如果是在新堂路匝道、晋陵路匝道下高架的,则不要进入定向车道。

  车辆一旦进入定向车道,随意变道将被会抓拍,违法变道记3分,罚100元。一旦在定向车道内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车道拥堵,后车可以变道行驶,由此产生的违章交警部门会进一步处置。

  高架上有了红绿灯,控制车道交替放行

  据交警部门介绍,高架道路的匝道汇入主线时,是一种多道汇入少道的过程,在匝道距离较近时,还存在短距离连续交织的情况。当交通量达到一定值的时候,往往会发生秩序混乱、效率降低甚至事故频发。国内已有许多城市的高架道路上实行了交替放行,如北京、南京、苏州等,实行交替放行后通行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因此,常州交警部门将在龙城大道高架东向西的通江路上匝道汇流处,试点实行交替放行的举措,同向的不同车道标明通行的1、2、3、4车道,对应不同的信号灯,车辆根据行驶车道的相应信号灯指示交替放行,也就是说,虽然是同向,但需要遵守不同的信号灯指示通行。

  目前采取的信号放行方案,主要是隧道内的最外侧车道(3车道)与匝道汇入的车道(4车道)交替放行,因此,若想避开信号灯,请经过该路段的车辆通过内侧的1、2车道通行。一旦闯红灯的话,则将记6分,罚200元。

  据悉,这两项举措为试点,今后将有望在高架其他堵点推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