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苏州太湖马拉松现争议一幕:
选手冲刺前被强塞国旗,憾失冠军
网友热议:志愿者为何能随意进入赛场?不能等跑到终点后再递?
  何引丽在比赛中 视觉中国供图
  志愿者冲入赛道递国旗 视频截图

  11月18日,2018苏州太湖马拉松在细雨中鸣枪开跑。女子组比赛在最后时刻出现一段插曲,中国选手何引丽在冲刺过程中,有志愿者冲入场内递上国旗,何引丽接下后不久又丢下,但还是被当时并肩冲刺的非洲选手拉开距离,最终遗憾获得亚军。该事件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认为,正是志愿者冲入场内的行为对何引丽造成了干扰,才导致她痛失冠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于露

  两次被塞国旗

  5秒之差憾失冠军

  1988年出生的何引丽,是内蒙古包头市人,专业马拉松运动员,曾获2010张家口马拉松赛、2012郑开国际马拉松赛等多次冠军。

  现代快报记者在昨天比赛的视频中看到,苏州(太湖)马拉松比赛中,中国选手何引丽与另一名非洲选手一直拼到了最后。在最后冲刺时,有一志愿者从围栏处冲出,试图把国旗递给何引丽,不过何引丽没有接住,该志愿者便追着何引丽跑,追了约几十秒后没有追上。没隔多久,一位穿黑色衣服的志愿者再次将国旗放入何引丽手中,此时视频里的何引丽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在抓着国旗一会后,国旗从何引丽手中滑落。

  视频中,央视的解说员表示,这个场外因素的干扰对她来说是有影响的,节奏一下子乱了,非洲运动员很有经验,这时候正好就加速了。随着两人距离拉大,何引丽再想追赶已经很难了。解说员表示非常可惜,几乎就可以拿到女子冠军了。

  据记者了解,苏州太湖马拉松是“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的其中一站,而“奔跑中国”的马拉松赛事是由中国田径协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智美体育集团运营、智美上德体育承办。

  这次的比赛,最终女子组冠军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德米塞以2小时30分25秒的成绩夺得,何引丽以2小时30分30秒的成绩获得第二名。

  为何志愿者可以随意进入赛道?

  事情发生后,迅速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引发网友讨论。对于志愿者进场塞国旗,有网友表示:“太不职业了,哪个国家的马拉松志愿者能随便进赛道?”“5秒之差,没有这件事,她冠军稳了。”“作为一个运动员参加比赛,她全身心都在为夺冠而奔跑,这是运动员的信仰,为什么要在这个关键节点递国旗上去?为什么要打搅她?不能等跑到终点后再递?”

  也有网友对于何引丽后来扔下国旗表示质疑,网友@四川魏静在微博上提出:“成绩比国旗更重要?”对此,何引丽随后在微博回复:“我不是扔的,国旗全部湿透,我的胳膊也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很抱歉了,望理解!”

  不过大多数网友还是对何引丽的行为表示理解。网友@陈增Jane表示:“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工作人员,都无权随意进入赛道内去干扰运动员,不能让爱国的好心办坏事。运动员拿第一就是一种最大的为国争光、最大的爱国。作为志愿者应该好好帮助运动员,做好你自己分内的事情,不要好心做坏事。”

  不少网友也对主办方提出质疑,为何志愿者可以随意进入赛道,最后强塞国旗是否是主办方安排?

  “突然冒出个人,把人弄得特别紧张”

  一位田径国家级裁判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志愿者此举会对运动员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不过并不属于违规情况,“在许多马拉松赛事中,都会有快到终点给国内选手递国旗的情况,一方面为了转播镜头好看,一方面为了宣扬爱国情怀”,但该裁判告诉记者:“在此次赛事中,组委会考虑欠妥,在两人争夺名次的时候,应以运动员利益为先。”

  尹长喜是何引丽的教练,何引丽在苏州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时候,他一直在看电视直播。11月19日,他向现代快报表示,何引丽事后告诉他,因为比赛一直下雨的缘故,湿乎乎的国旗又大又沉,她就想揉到一起,不过最后摆臂的时候胳膊僵硬,所以一甩就甩到地上了,她也没有时间去捡。“不可能说这场比赛她百分之百拿冠军,递国旗递了两次(她)肯定受干扰了。”

  他表示,出现递国旗的情况肯定是组委会允许的,“严格来说是不允许其他人上赛道的,只允许裁判员、运动员上赛道。特别是接近终点的时候,突然冒出个人,把人弄得特别紧张。主办方是有问题的,这并不是志愿者的私人行为,因为‘奔跑中国’每一场都有递国旗。”

  对于赛果,何引丽本人非常大气,没有不开心。不过,尹长喜还是为没能拿到第一感到遗憾:“好不容易得到的机会还被干扰了。太遗憾了,她今年几场比赛都是冠军啊!”尹长喜称,何引丽昨晚就赶回了内蒙古,目前正在准备下一场比赛。

  中国田径协会:未提出必须递国旗的要求

  那么,现场两次递国旗究竟是主办方安排还是志愿者自发行为?

  此前有媒体报道,苏州高新区体育局体育处的相关人员回应此事,称“可能出于爱国吧,希望我们中国选手举着国旗冲过终点!”这名人员称,据他们了解下来,官方好像没有这方面的安排,是志愿者的个人行为。从竞赛的角度来讲,不允许包括裁判、志愿者进到赛道里面去。“她可能是一种个人情感的表达吧。”

  不过苏州高新区工委宣传部有关人员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对此加以否认。“接受采访的是体育局的工作人员,不能代表官方。我们对此不回应,请联系奔跑中国组委会。”昨天,记者多次联系苏州(太湖)马拉松组委会上的客服电话,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或忙音状态。

  还有网友在微博称,选手在冲刺前被塞国旗,其实是“奔跑中国”系列赛的标配。为了更好的直播效果和气氛,有望夺冠的国内选手在冲刺时都会被塞上国旗。

  对此,现代快报记者致电“奔跑中国”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田径协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场情况我们还在通过当地组委会进行了解。”针对递国旗为“奔跑中国”标配的说法,该工作人员称:“我没有见到过类似的文件。我们没有提出过必须递出国旗这样的要求。”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