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走小而精致路线,目标“国内一流、国际知名”
苏州交响乐团两周岁,演出超百场
  演出资料照片 苏州交响乐团供图

  只用了8个月就完成建团,18个月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音乐厅,不到一岁半就作为“中国交响乐之春”历史上最年轻的乐团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成立不到两年就开创了国内交响乐团举办专业作曲比赛的先河,其运营模式也被作为范例全国推广学习。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1月18日,年轻的苏州交响乐团迎来了自己的两周岁生日,在接下来的2019乐季,将带来更多高水准的交响乐盛宴。

  

  何洁

  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于2016年11月18日,由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合力组建,是苏州首个职业交响乐团。截至2018年10月31日,乐团已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75名优秀乐手。乐手平均年龄31岁,硕士及以上学历乐手超过68%。

  苏交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金鸡湖钢琴比赛的基础上,今年还举办高规格的专业音乐赛事——首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大赛共收到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投稿142部,一举成为建国以来国内作曲比赛参赛作品最多的作曲大赛,参赛者遍布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据悉,金鸡湖作曲比赛委约作品和获奖作品专场音乐会将于11月27日和30日分别举行。

  乐团演奏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日益提高,让很多外籍乐手都更乐意把苏州作为未来长期工作与生活的地方,来自意大利的单簧管乐手Matteo就是其中之一。“在苏交这两年过得很棒!有非常多的机会和很多有名的艺术家一起工作,他们会帮助我们得到成长。我希望乐团以后能达到一个更国际化的水准,更多地去欧洲和美国表演。”

  Matteo的心愿即将实现,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介绍,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活动的委托,乐团将于2019年新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加拿大蒙特利尔进行演出。

  此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2019年苏交将与国内兄弟乐团一起积极参加“交响马拉松——中国交响乐回顾”活动;为庆贺园区设立25周年,乐团计划邀请新加坡知名艺术家合作演出致敬;乐团还将参与江苏省年度重点项目歌剧《拉贝日记》的国内外巡演。

  在2018乐季结束之后,苏交将与国际惯例接轨,首次施行跨年乐季。2018/2019乐季的计划起讫时间为2018年12月8日至2019年7月6日。陈光宪介绍,新的乐季苏交将继续以一流的艺术水准,力邀当今最富探索性的指挥家克里斯蒂安·阿明、西班牙皇家塞维利亚交响乐团艺术总监约翰·阿克塞罗德、天才小号演奏家露西安娜·勒诺丹·瓦莉等名家大咖,为观众奉献出更多的交响乐精品演出与活动。

  截至2018年10月底,乐团自成立以来共完成演出超过100场,吸引观众8万多人次,已经成为一支在国内外都具有影响力的交响乐队伍。陈光宪团长说,“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目标始终不会改变,苏交要走的是一条小而精致的路线,“这样既符合苏州这个城市的调性,又能使乐团轻装上阵,发挥出细节上的优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