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复旦版医院百强榜出炉 江苏5家上榜
新增专科排行江苏表现极亮眼:鼓楼医院和省人医生殖医学科进入前十
  视觉中国供图
  制图 俞晓翔

  11月17日,号称有“看病指南”的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2017年度全国医院及专科声誉排行榜”出炉,在医院百强名单里,江苏有5家医院上榜。在专科排行榜中,也有多家江苏地区医院提名入围甚至进入前十。今年排行榜新增了生殖医学科、变态反应科和健康管理学科。其中,江苏的医院在这些新增排行中表现极为亮眼,特别是生殖医学科,南京鼓楼医院和江苏省人民医院都进入了前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刘峻

  江苏总体表现抢眼,5家医院上榜

  从百强医院排行来看,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依然位居前三,北上广医院依然是“前排主力”。

  江苏百强上榜医院分别是:江苏省人民医院(22位)、东部战区总医院(原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33位)、南京鼓楼医院(39位)、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44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53位)。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医院总体表现抢眼,比如鼓楼医院,较去年上升了20位。

  今年共有4630名专家参与投票评审

  现代快报记者梳理发现,复旦版的医院排行榜受评专科逐年稳步增长。本着成熟一个上榜一个的原则,2018年评审学科数量已经达到40个。今年,为适应“健康中国”理念的深入人心和医院临床学科的不断发展,评选中新增了生殖医学科、变态反应科和健康管理学科。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表示,继续坚持在现有入评专科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和逐渐发展的理念,成熟一个,增加一个,强调发展趋势和学科影响力。

  9年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在学科排行榜的评估方法上,借鉴美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的方法,坚持以临床学科水平、专科声誉为核心,兼顾当年的科研产出,评选结果得到广泛认可。专家库数量由当初的1624名,达到目前的4000余名,今年再创新高,提高至4630名专家;专家有效回执数也创历史新高,从去年的2657份提高到2964份,有效回复率从第一年的44.24%上升到今年的64.01%;而早就进入“排行榜常态化”的美国最佳医院评选专家有效回复率也仅为33.5%左右。

  该榜单可指导疑难重症患者就诊

  医院排行榜发布以后,老百姓就诊能否“按图索骥”?专家表示,该榜单对全国范围内的疑难重症患者就诊有较高的指导意义,通过榜单,老百姓知道最好的医院和专科在哪里。很多患者当地求医无效、需到外地顶尖专科医生处诊疗时,可以参考这个榜单。至于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完全没必要一味追求“ 榜上有名”的医院专家。

  还有专家建议,老百姓看病应分三步走:对于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或常见病,先就近到基层医院就诊,别都挤到大医院去;若基层医院无法确诊和治疗,可以转到上一级医疗机构,或请专家会诊;若在当地医院,尤其是三甲医院无法有效治疗的疑难重症患者,可从医院或专科排行榜中,选出距离自己较近的医院就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