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断腿断趾,还中了毒,靠一条腿站立行走
白鹤419号的独白:我坚强!我美丽!
  一群白鹤在石臼湖停留
  白鹤419号 采访对象供图
  扫码看视频

  最近,南京石臼湖来了一群“白衣仙子”——白鹤,它们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全球濒危物种。目前,全球尚存不到4000只。

  在这群白鹤中,有一只“瘸腿”的白鹤419号,它的故事感动了无数志愿者。它经历了断骨断趾之痛,又遭遇了投毒与死神擦肩而过,都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这只白鹤遭遇了很多困难,依然‘身残志坚’,生命力太顽强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吉星 文/摄(除署名外)

  石臼湖寻找白鹤419号

  在得知白鹤419号抵达南京石臼湖的消息后,11月16日上午,江苏观鸟会的志愿者与现代快报记者赶到石臼湖,希望能找寻到白鹤419号的踪迹,观察它的生活状态。

  根据志愿者们在白鹤419号身上绑定的跟踪器显示,它入苏后,从连云港到盐城,然后经扬州到达南京,最终在苏皖边界的石臼湖湿地流连。目前,它已经在石臼湖停留了三四天。

  当天上午,天空中飘着小雨,湖面一层薄雾笼罩。灰蒙蒙的天色,让寻找白鹤419号增添了几分困难。

  根据定位定点,志愿者们在河道上几经寻找,终于在距离它1000米的地方,发现了白鹤的身影。更让人惊喜的是,这是个小鹤群。包括白鹤419号在内,在石臼湖湿地,一共有21只白鹤,其中还有幼鹤。

  因为白鹤怕人,担心惊扰到它们,志愿者们不敢靠得过近。从望远镜里,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一层薄雾中,一群白鹤一字排开,昂首挺立,恍如仙境。白鹤们时不时低头觅食,有的还是一家三口,十分温馨。

  但因为天气、距离,再加上白鹤们都重叠在一起,很难从中分辨出白鹤419号。江苏观鸟会志愿者老夏说:“419号因为瘸腿,特征非常明显,这次还带着‘心上人’一起。”

  白鹤为何选择停留这里?

  江苏观鸟会会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刘晓勤介绍,此次,白鹤419号的南迁路线,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开始,飞行了5000多公里,最终的终点应该是鄱阳湖。

  “跟其他的白鹤相比,419号因为只有单腿,大家都非常担心它能不能按照正常的路线飞到鄱阳湖。它的艰辛超乎我们人类的想象。”刘晓勤说,这次白鹤419号和同伴们在石臼湖稍作停留休息,也让大家非常意外。

  据记录,此前南京没有如此多数量的白鹤在此停留。刘晓勤表示,白鹤选择石臼湖,可能有几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石臼湖在迁徙的路径上;另外,这里近年来退渔还湖,生态环境有了巨大的改善,也为它们创造了安全的条件;浅水湿地也有白鹤喜欢的食物芦根、小鱼、小虾等。

  此外,专家们还表示,此次大批量白鹤如果继续在南京石臼湖停留,不排除它们就停留在这过冬的可能。

  白鹤自述

  努力过好每一天

  大家好,我是白鹤419号。

  我跟别的白鹤有点不同,我是个“瘸子”。

  说起来,这两年我可能“水逆”,先是夹断腿,然后又中了毒。用你们的人话说,真是人艰不拆。

  我的腿,是因为踩中了盗猎者布下的踩盘夹子才受了伤。为了摆脱这个夹子,我硬生生从根部扯断了左脚掌最长的中趾。扑腾的时候,又把左腿撞到了木桩上,别断了大腿骨。那种痛,我没办法形容。我当场昏厥,我觉得肯定活不下来了。

  没想到我竟然慢慢康复。别断的腿,骨头也长好了。悲催的是骨头长歪了。

  这里要跟你们普及一下我们白鹤的生理构造和生活习性。

  白鹤是靠着三个扇形分布的脚趾站立、行走、单腿站立睡觉的。平常,交换两腿站立睡觉,这样,可以将一条腿藏在翅膀下保暖休息。但是我只剩下一条腿站立,另外一条腿收不起来,也没办法站立。

  一开始,靠单腿支撑整个身体很费劲,我常常跌倒。慢慢,我才练会了“金鸡独立”的本事。不过,我很少行走。别的白鹤可以在行走中觅食,我一般降落在哪就在原地寻找食物了。

  今年春天,我跟着小伙伴飞到辽河河滩地,“水逆”又来了,我被投毒了。说起来都是贪吃惹的祸。

  那天我跟两个小伙伴,进入了一片人为投毒区域。因为腿脚不便,我吃得少,所以中毒不深。但另外两个小伙伴,我眼睁睁看着它们倒地身亡,却无能为力。

  后来志愿者赶到,给我注射了解毒药,很快我就恢复了正常。几天之后,他们把我送到了沈阳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我又回到了小伙伴身边,还跟着大伙儿迁徙到北极苔原地带过夏。

  虽然我很倒霉,但是老天还是眷顾我的。在北极,我找到了心上人,害羞。最近我们要前往鄱阳湖过冬,经过了石臼湖,这里吃住都不错,我们决定停下来休息休息。

  虽然“鹤”生不易,我也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但我一定会努力地过好每一天。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