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国务院出台学前教育规范意见,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
到2020年,全省“优质园”将达90%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近日发布。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等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意见开出“药方”,明确了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原则、目标和具体举措。

  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了解到,到2020年,江苏省将基本建立“就近入园”保障制度解决“入园难”问题,通过财政经费保障、支持企事业单位办园等方法“入园贵”问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仲茜 综合新华社

  政策

  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是目前学前教育面临的客观问题。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

  基本解决“入园难”

  到2020年,江苏将基本建立“就近入园”保障制度

  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了解到,江苏共有幼儿园近7000所,其中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85%。

  2010年至2016年间,江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845所,达到平均每1.02万常住人口建有1所幼儿园,高于全国标准。

  到2020年,江苏将基本建立幼儿“就近入园”保障制度,也就是说,未来在江苏“入园”应该不再成为难题。

  政策

  月收费不到千元的公办园和天价收费的民办园今后都将面临价格调整。意见提出,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

  逐步解决“入园贵”

  通过财政保障,支持企事业办园,江苏将多建普惠园和非营利性民办园

  入园不成难题,但入园贵、园际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据调查,南京有不少新建小区建有配套幼儿园,幼儿入园距离近了,但收费价格也上去了。其中有些是因为幼儿园园区租金高,有的则因为是民办园,没有财政拨款,成为高收费幼儿园。

  对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回应,应对“入园贵”,江苏正在通过财政经费保障、支持企事业单位办园等方法,多建设普惠园、非营利性民办园,来逐步缓解“入园贵”问题。近两年来,江苏每年安排约2.8亿元支持新办幼儿园建设,接纳流动儿童入园,鼓励集体和企事业单位办园,继续扩大普惠园招生人数。

  政策

  师资是学前教育的一块“短板”。意见提出,要严格依标配备教职工,依法保障幼儿园教师地位和待遇。要认真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统筹工资收入政策、经费支出渠道,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

  保障施教质量

  目前全省80%幼儿就学于省、市优质幼儿园

  此外,如何解决江苏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如何保障入园施教质量?

  该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江苏持续实施“优质幼儿园评估工作”,落实政府管理与督导评价机制。目前,全省80%的幼儿就学于省、市优质幼儿园。

  到2020年,江苏将实现优质幼儿园占比达到90%。为了提高入园施教质量,这两年,省财政每年拨款2000万元专项经费,在全省选择50所左右薄弱幼儿园进行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设立内涵建设专题项目,提升幼儿园课程实施水平,逐步消除各类普惠性幼儿园之间的等级差异,努力实现优质普惠。

  学前教育领域一位资深人士表示,江苏学前教育各方面虽已取得不小进展,但仍是整个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地方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资源仍然短缺,区域、城乡和园际差异仍然较大,师资队伍素质整体还需提高,特别是在保障幼儿园施教质量、探索新型幼儿园管理模式等方面,江苏还需努力。

  七大亮点

  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若干意见

  七大亮点

  1.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2.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办园,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

  3.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加强对民办园收费价格监管

  4.依法保障幼儿园教师地位和待遇

  5.民办园应每年依规提交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6.国家制定幼儿园玩教具和图书配备指南

  7.实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