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2018年江苏人对服务业评价如何
餐饮外卖满意度最高,教育中介垫底
  制图 李荣荣

  11月14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挂牌成立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内容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江苏服务业公众满意度测评分析报告》出炉。结果显示,全省服务业公众满意度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与测评的10大重点行业中,首次纳入餐饮外卖、网约车等互联网服务,且排名中餐饮外卖的满意度最高,教育中介的满意度最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调查结果

  总体“比较满意”

  南京排名第三

  发布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新南对《2018江苏服务业公众满意度测评分析报告》进行解读。他称,本次调查在全省13个省辖市采取等额随机抽样的办法,重点对居民和家庭、基础教育、教育中介等18大领域,以及餐饮外卖、网约车、在线旅游等10个行业进行重点测评,共统计有效样本量为31051份。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省服务业公众满意度指数为74.84,比去年的72.23增加了2.61分,总体处于“比较满意”状态上界区域。

  冯新南分析道,从18个行业大类来看,水电气服务满意度第一,交通服务第二。

  另外,从性别来看,男性满意度高于女性;年龄方面,服务业满意度的年龄差异总体呈现随着年龄的递增满意度有递减的趋势;文化程度方面,满意度随着学历程度的增加呈现上升趋势;收入方面:高收入人群的总体满意度要高于低收入人群。

  从全省各地区情况来看,苏州市以78.73分的优势成为总体满意度指数最高的城市,其次是常州、南京、泰州、无锡、南通、扬州、徐州、宿迁、盐城、淮安、镇江和连云港。南京比去年下降了一名,南京财经大学教授霍映宝表示,城市排名本来就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它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样本因素等。因此,前后波动一两个名次差别不大。

  问题暴露

  外卖满意度虽高,但卫生安全令人担忧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的江苏服务业满意度调查中,首次将网约车、餐饮外卖、在线旅游服务等互联网服务纳入10个重点行业中进行测评。得分最高的是餐饮外卖75.32,其后依次是网购服务74.82、在线旅游74.34、网约车74.17、休闲健身73.99、养老服务73.42、药品零售73.17、住宅装修73.02、家政服务72.86和教育中介72.48。

  冯新南称,重点测评行业满意度虽然总体向好,但仍有较大的改进空间。比如:40.67%的被访者反映餐饮外卖不够卫生安全;37%的被访者反映网约车司机会绕路。另外,有8.52%的被访者反映市场上存在过期药品销售行为。

  如何处理

  市场监管局:一个月后给公众一个交代

  那么,对于被访者反映的外卖餐饮不卫生不安全、过期药品仍在销售等情况,相关部门该作何处理呢?发布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新南当即表态:针对满意度调查问卷中被访者反映的企业、商家等,相关部门将进行调查核实。“从今天下午开始,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基本处理完,给公众一个交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