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2018年余额不足
你的年假休了吗?

  转眼间,2018年“余额”已不足,小伙伴们努力工作挣钱的同时,记得关注一下今年未休的年休假。年底太忙没法休?提醒大家,年休假“过期不作废”,如果单位安排不过来,可将年假顺延到明年,不然就要给钱。11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仅南京市本级共接待咨询投诉7500多件,有1180余件立案,其中与年休假相关的维权案件占到两成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 徐苏宁

  领导是“工作狂”,员工也不敢请年假

  2018年还剩不到50天时间,你的年休假休了几天?现代快报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位市民,有人打算年底连着元旦休,还有人因为工作太忙还没来得及休。

  不少单位是有年休假的,但不少员工主动放弃了休息的权利。“年底比较忙,这时候请年假也比较难批,索性就不考虑了。”在南京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高女士告诉记者。

  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的丁女士说,她的领导是个“工作狂”,“我来公司5年了,从来没见他请过年假,周末也经常加班。他平时经常‘教导’我们,就算是休息日,也要多联系客户。”担心给领导留下不求上进的印象,很多同事也不敢请年假,“大部分人年假都没休满,临近年末,也就不打算休了。”

  单位不给休年假,20多名员工获补偿总计16万

  年假还没休,大伙儿真的“无所谓”吗?实际上还是在意的。

  今年7月,南京一家电商企业遭20多名员工投诉。这20多人在离职时,针对加班费、社保、年休假等各项福利,毫不退让地跟用人单位“秋后算账”。其中有员工已在该企业工作了3年,但单位从未统筹安排过年休假,也没有发放过年休假工资。南京市劳动监察大队立案科科长范隽告诉记者,经过调解后,该用人单位给予每人7000-8000元的年休假工资补偿,总计支付16万元左右。

  范隽提醒广大职工,年休假维权是有时效期的,不能超过两年。举个例子,如果现在来主张2015年的年休假工资,可能就不予支持了。

  南京两成多劳动投诉案件和年休假有关

  虽然为保住“饭碗”,一些劳动者在职时不敢提休年假,但不意味着他们就此放弃。据了解,今年以来,南京市本级共接待咨询投诉7500多件,有1180余件立案,其中与年休假相关的维权案件占到两成多。主要集中在对一些小微企业和生产密集型企业的投诉上。

  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科科长金浩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投诉用人单位不支付年休假工资的情形,大多数是在劳动者离职时发生。这时候企业和劳动者本就有些矛盾,因此‘能不给就不给’了。”此外,金浩介绍,在给付数额上的矛盾也不少,“有些职工认为,离职时如果未休年休假,可以按照职工日工资额外拿到3倍工资,这是不正确的,因为未休年假选择上班的时候,这部分工资用人单位已经支付了。所以离职时,公司补偿的应该是2倍工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