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纳入国家战略,江苏这7市将大变样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出炉,铁路、机场和高速布局“加速度”

  坐落在江苏淮河流域两岸的7座城市,将迎来大变样。11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意味着江苏、安徽等省共同参与的这一国家级战略正式落地。《规划》明确,淮河生态经济带涉及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5省在内的25个地市和4个县(市),包括江苏宿迁市、淮安市、盐城市、徐州市、连云港市、扬州市和泰州市7个设区市。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铁路、航空和高速布局也将“加速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战略定位

  三带一区

  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带、新型城镇化示范带、中东部合作发展先行区。

  在生态保护方面,《规划》提出,将打造江淮生态大走廊、沿海滩涂湿地生态走廊等,加大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力度,加强苏北沿海重要渔业水域保护。

  空间布局

  一带、三区、四轴、多点

  “一带”指淮河干流绿色发展带;

  “三区”指东部海江河湖联动区、北部淮海经济区、中西部内陆崛起区;

  “四轴”指依托新(沂)长(兴)铁路、京沪高速公路、京杭运河以及在建的连淮扬镇高铁、规划建设的京沪高铁二通道,建设临沂—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发展轴;依托京广线,建设漯河—驻马店—信阳发展轴;依托京九线,建设菏泽—商丘—亳州—阜阳—六安发展轴;依托京沪铁路与高铁,建设济宁—枣庄—徐州—淮北—宿州—蚌埠—淮南—滁州发展轴;

  “多点”指区域中心城市之外的其他城市。

  关键词:立体交通

  推进沿淮铁路建设,新扩建机场、高速

  值得一提的是,为完善基础设施网络,《规划》提出,协同推进交通、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明确了多个立体交通项目。

  《规划》提出,打通淮河出海通道,推进淮河出海二级航道、滨海港直连工程、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开展滨海港区30万吨级深水码头建设研究;推进淮安、徐州、宿迁、枣庄等内河港口二类口岸建设。

  在推进沿淮铁路建设方面,建设合肥—新沂、徐州—连云港高速铁路,连云港—盐城、盐城—南通、徐宿淮盐等铁路;在机场建设方面,包括新建信阳机场、蚌埠机场、商丘机场等一批通用机场;实施扬州泰州机场、徐州观音机场、盐城南洋机场、阜阳西关机场、临沂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连云港机场、济宁机场迁建,加快推进滁州机场、宿州机场建设前期工作;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2020年前实施京沪高速改扩建、京台高速泰安—枣庄段改扩建,推进国家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建设。

  关键词:区域中心城市

  推进产城融合,推动淮盐泰扬组团发展

  淮河生态经济带涉及城市众多,为此《规划》提出,要培育区域中心城市,推进产城融合,引导人口集聚,增强淮安、盐城、徐州、蚌埠、商丘、阜阳、信阳等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优化市辖区规模结构,力争到2025年培育形成若干主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城市。

  同时,要促进城市组团发展,立足通江达海的交通条件,推动淮安—盐城—泰州—扬州组团发展,全面对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在城市产业升级方面,推动徐州、淮安、盐城等市通过产业链协同、专业化整合,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培育新型农机、石化装备、纺织机械、矿山机械等产业集群。

  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还要求,各地给予“真金白银”支持。比如,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省要不断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支持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