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新街口核心区禁停首日
查到61辆车违停
交警释疑:排队进停车场一般不会算违停
  交警在淮海路查处违停车辆
  监控抓拍蓝色禁停区域
  出租车在违停区域停车下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王瑞 摄
  新街口区域
  12个禁停路段

  11月12日起,南京新街口核心区域“田字格”上的12个路段实行全面禁停,所有车辆在这些路段“即上即下”都不行。新政实行首日,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违停车辆仍有不少。截至16:30,禁停路段13辆车违停被交警现场查处,另有48辆车违停被电子监控抓拍。

  

  通讯员 宁交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马壮壮 季雨

  查处

  数据

  第一天至少61辆车面临罚款100记3分

  11月12日上午9点多,在洪武北路南京文化艺术中心门前,现代快报记者仅等待一分钟,就有一辆出租车在路边停了下来,有乘客下车后车辆随即驶离。与此同时,另有一辆私家车在出租车前面也停下了,有人下车后,车辆随即离开。记者观察发现,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洪武北路长江路至青石街这一段百余米的路段上,就有6辆车先后在路边违停,停车时间不等,有的就几秒钟,有的则长达1分钟左右。

  上午10:00,南京交警二大队民警在淮海路南京银行门前对违停车辆进行查处。10:14,一辆白色轿车在路边违停被交警拦下。经询问,司机称老婆就在附近上班,刚刚停车就是让老婆下车的。此后不久,一辆滴滴网约车违停被拦下,面对交警询问,对方称“忘记不能停了”。

  截至12日下午3点,记者从南京交警部门获悉,禁停实行首日已有13辆车因违停被交警部门现场查处。此外,截至16:30,48辆车因违停被电子监控抓拍面临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网约车

  应对

  有人手绘地图研究临时停靠点位

  事实上,从8日交警部门发布新街口核心路段严管后,滴滴、美团两大网约车平台都对司机进行了提醒。

  12日上午8点多,记者从北京东路打车前往洪武北路,此时滴滴平台尚未做任何提醒,到达目的地时,也未引导至支路街巷。不过10点多,当记者再次使用滴滴平台打车时,发现平台不仅专门推送了“新街口商圈主干道禁止上下客”的消息。同时,上下车定位在禁停路段时,平台也会提醒乘客修改位置。

  随后,记者又打美团网约车前往大华大戏院,司机程师傅第一时间告诉记者,这地方现在不能停车,只能将记者放在羊皮巷附近。在交谈中,程师傅还表示:“虽然新政12日才实行,但平台已提前通知我们,导航也从10日起就引导司机向新街口周边分流了。”

  为保险起见,程师傅还专门手绘了一张新街口禁停路段示意图,就放在驾驶座前方的遮光板上,方便及时对照路线,就近寻找支路街巷临时上下客。

  新政

  误解

  不少人把路段禁停误解为区域禁停

  “我开始还以为是整个核心区全都不能停车。”市民刘小姐告诉记者,8日得知消息后她就一筹莫展,因为在新街口附近上班,平时自己开车进单位停车场经常要排队,如果下班晚了家人来接,也都在核心区内。好在后来问清楚后,她才知道只是主次干道路段禁停,支路街巷是可以临时上下车的。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刘小姐这样误解的市民不在少数。事实上,此次新街口核心区禁停路段主要是12个主次干道,即长江路、华侨路、管家桥、王府大街、洪武北路、洪武路、中山南路、中山路、淮海路、中山东路、汉中路、石鼓路。交警部门也表示,这12个主次干道限制停车,主要是为了缓解核心商贸区交通拥堵的问题。

  “车辆不能在主次干道临时停靠上下车,但周边支路街巷是可以的。”交警部门表示,打个比方,如果车辆在淮海路上,想在附近临时上下客,可以选择金銮巷或者正洪街临时停靠;去德基广场,可以选择进入停车场或者糖坊桥上下客;去大洋百货或者东方福莱德,可以在东铁管巷进行短暂停靠等。

  新出

  问题

  部分支路街巷“负担”有点重

  记者走访中发现,主次干道不给停车了,不少胆大的网约车司机就盯上了出租车停车点。在新百商场门口的出租车临时停靠点,记者发现虽然路边竖着“社会车辆禁止停靠 出租车即停即走”的告示牌,但禁停后不少网约车司机将车开进车道,临时上下客。针对这一情况,南京交管部门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此加强管理。

  此外,不得不说的是,由于大量车辆涌入支路街巷,导致这些路段的车流明显加大,尤其部分本身条件有限的道路,“负担”明显有点重。12日上午在东铁管巷,仅在记者探访的5分钟时间内,就有两辆网约车和一辆出租车在此处停车载客。晚高峰期间,记者再次探访时,发现该路段车流量明显增大,好在都是临时性拥堵。新街口周边街巷不少本身条件有限,一旦有车辆长时间候车,难免发生拥堵。

  答疑解惑

  排队进停车场

  会不会被“违停”?

  严管首日,上午10点50分记者在王府大街看到,禁停路段西侧就有一处停车场,有4辆车已经排到路上等候进停车场,用时20多秒才全部进入。在汉中路限制停车路段也有同样的情况。车辆排队进入停车场期间,会不会因为停车时间过长而被“违停”呢?

  南京交警秩序大队大队长毛悍琪表示,如果车辆是排队而不是滞留,在发生位移的情况下,监控是不会抓拍的,包括车辆要进入停车场时,让行非机动车道的车辆,这都不属于违停的情况,即便被监控抓拍后,交警部门在后台审核时,也会进行区分的。不过,如果停车场已满,等候车辆排队至禁停路段,那么就将面临违停的处罚了。

  单位门口有空地,进入临时停靠行不行?

  毛悍琪表示,这主要看空地属于单位还是公共道路,“像有些单位门前面积较大,而且明显有路牙石隔离的,这种路段车辆是可以临时停靠上下车的。如果门前路段未有明确路牙石隔离,并且很有可能属于公共道路的情况下,这些空地禁止停车,否则就属于违停。

  前面车辆违停导致后面车都停了咋办?

  交管部门表示,对于这种情况,尤其早晚高峰车流量大车多缓行的情况下,如果前方有车违停导致后面车流停滞并被监控抓拍,交警部门在后台审核时也会进行筛查,分情况处理的,大家不必担心。

  为何要全天候24小时禁停?

  在采访过程中,也有一些市民对新规24小时禁停表示“不理解”。“我经常上晚班,现在晚上下班打个车还要走好远,但是夜间根本就不堵车,为什么夜间也要禁停?”

  对此,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街口路段本身情况特殊,经常进入深夜后仍有大量车流。此外,这次严管的路段本身就是禁停路段,且是24小时禁停。而相比主次干道,夜间支路街巷反而更加方便通畅。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