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全国绿色智能矿山建设
高层论坛在宁举办

  2018年11月8日-9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选矿委员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选矿委员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环境保护学术委员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采矿学术委员会、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北京矿冶科技集团信息研究中心、南京银茂铅锌矿业有限公司、江苏金霞矿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8全国绿色智能矿山建设高层论坛”在南京市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钟晓敏 通讯员 司磊

  本次高层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以“绿色、智能、安全、高效——创新推动国际一流矿山建设”为主题。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研讨和交流,推进新一代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矿山建设,加快实现我国绿色矿山向绿色、智能、高效发展。

  邀请生态环境部、科技部、应急管理部、矿业联合会有关领导,省、市、栖霞区相关部门领导,四川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江苏省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领导出席,邀请行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设计咨询、生产企事业单位的知名学者专家就会议主题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就未来矿山企业发展趋势“地下采选一体化”进行了介绍,孙院士认为采选一体化是深部开发模式的一种新探索,实现了矿石短距离运输、地下选矿、管道运输送到地表,并分析了采选地下一体化需重点解决的问题、优势与特点,为国内采选一体化开发和应用提供借鉴。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就金属矿山清洁、绿色开发进行了介绍,蔡院士认为绿色开发、深部开采和智能化开采是未来矿业开发的三大主题。推进绿色矿山、清洁矿山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保证矿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将采矿与生态环境作为一个大系统来研究,实现采矿和环境保护双赢,使矿山生态环境与自然生态环境有机融为一体。

  与会其他院士、专家就地下金属矿山智能开采、无人开采;生态保护矿山绿色发展、复杂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矿山废水处理与循环利用、矿山固废资源化利用、矿山修复与环境保护、矿山采选安全及监测和采选设备及智能控制分别进行了介绍。

  8日下午大会同期由南京银茂铅锌矿业有限公司、江苏金霞矿业有限公司组织专题论证会。论证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等众多院士和国内顶级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专门就《甘家巷-虎爪山铅锌矿资源整合60万吨/年采选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论证。与会院士和专家审阅相关材料、听取报告后一致认为:为充分开发甘家巷-虎爪山矿区良好的铅锌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有机融合地下智能工业旅游以及地面生态休闲、精品文化旅游,对甘家巷-虎爪山矿区地表和地下空间的开发是十分必要的;根据南京市产业规划政策、地下资源禀赋条件,可研报告提出了采选一体化总体方案,实现地面、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总体方案合理、可行;采选一体化总体方案既能保证合理开发宝贵的矿产资源,又能结合南京市区产业政策,与地面规划的文旅项目有机融合,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和城市文旅发展的和谐共存,在国内地下空间的利用和开发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建设单位表示一定按照院士和专家完善后的可研报告作为指导下一步工作的依据,并在省、市、区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结合区域实际、科学规划、用顶尖的技术和创新的理念全盘做好“栖霞南象山地质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将该项目建成国际顶尖的矿山企业转型标杆和资源开发、旅游开发的典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