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紫微星影成亚洲微电影节大赢家
资深制片人顾耀东透露“秘诀”——
微电影也要大制作
  顾耀东(中)与他的团队在颁奖现场 受访者供图

  11月6日至8日,以“亚洲风·中国梦·临沧情”为主题的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在云南省临沧市隆重举行。来自江苏的紫微星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为大赢家,凭借《小城大爱》《运河妈妈》和《头号管家》三部力作,从四千多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在本届艺术节斩获四项重磅大奖。紫微星影总经理、资深制片人顾耀东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揭秘得奖背后那些感人的真实故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有温度有力量

  本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共有4612 部参赛作品,竞争激烈可想而知。紫微星影在亚影节上大放异彩,不仅得益于团队的艰苦努力,更源于在艺术创作理念上一如既往的坚持。

  “要讲述有力量、有温度、能深入人心的好故事。” 这是顾耀东一直放在心里的创作大方向,作为紫微星影团队的领导核心,他坚持拍摄出的作品,都要根据各地的真实故事改编,“通过微电影这个媒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江苏故事,传递正能量。”

  《小城大爱》由昆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出品,紫微星影摄制,以中国好人昆山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团队为线索,描写一群普通又伟大的志愿者故事。

  《运河妈妈》融合了多位值得敬佩的真实女性角色,包括帮助留守儿童的善良妈妈、替去世丈夫还债的信义妻子等。

  《头号管家》将镜头聚焦党组织基层一线,塑造一个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社区书记形象。每个人物都能在南京西善桥找到原型。主角许建荣原型是齐修社区一名书记。在他负责区域内,有独居、空巢老人631人,包括孤寡老人157人,失能半失能老人58人。片中网格员的事迹也是西善桥街道真正的网格员每天都在做的事。

  因为真实,这些讲述平凡人平凡故事的作品充满了温暖和力量。在本届微电影节上,《小城大爱》荣获公益微电影奖,《运河妈妈》荣获作品奖,《头号管家》荣获大国工匠单元微电影奖,团队中年轻的香港导演鲍海姗还凭借《小城大爱》荣获了导演奖。

  微电影也要大制作、好编剧、好演员

  紫微星影还有一个“成功秘诀”,那就是团队灵魂人物顾耀东坚持的“微电影也要大制作”。

  为了拍好《小城大爱》,团队邀请南大康尔教授担任编剧,剧本历经了数月打磨。虽然是一部微电影,却聘用了大编剧、大演员和一流的制作团队。甚至为仅有一两句台词的角色专门从南京调来专业演员出演。

  曾出演《潜伏》的著名演员马军勤,就在紫微星影的作品中多次出镜,《运河妈妈》的女主角、《小城大爱》中的吴母,还有《头号管家》里的客串,无论是几秒镜头的小角色,还是独当一面的主角,都被塑造得真实又鲜活。

  顾耀东透露,每次,他都先用剧本感动演员,拍摄期间无论是摄影、灯光、道具还是其他一切,全部按影视剧标准做。“不是说花钱多就叫大制作,而是哪怕几场小戏,几句台词,我们也要请来专业演员,保证质量。所以这些演员无论角色大小、戏份多少,总愿意与紫微星影一同做出一部好片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