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电影《丁文江》在泰兴开机
再现我国地质学“开山大师”传奇的一生
  开机仪式现场 通讯员供图

  11月8日上午,江苏民国文化名人系列电影项目中的第五部,电影《丁文江》的开机仪式在泰兴丁文江故居举行,影片将以故事片的形式再现丁文江传奇的人生经历。

  

  鲍家成 徐界平 毛晓华

  中国现代地质事业和地质科学的主要创始人丁文江,1887年出生于泰兴,与章鸿钊、翁文灏一起创办了中国最早的地质调查所、地质研究所,发起、创建中国地质学会,推动中国地质科学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据悉,江苏民国文化名人系列电影是由江苏省档案局、江苏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江苏星瑞影业联合出品,以江苏民国文化名人为题材的电影项目。迄今,已完成《顾景舟》《韩国钧》 《吴贻芳》等电影的拍摄工作。

  据江苏星瑞影业董事长印星林介绍,目前电影《丁文江》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编剧团队查阅了大量资料,采访了上百位专家学者,十易其稿,为电影提供了高水平的剧本。电影将在泰兴、横店影视基地、西太湖影视产业园、贵州等外景地拍摄,预计元旦前完成拍摄工作。

  泰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红霞在开机仪式上表示,泰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丁文江先生是泰兴儿女的杰出代表之一,也是20世纪初中国科学、思想、文化史上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他是中国现代地质事业和地质科学主要创始人,创立了中国最早的地质调查所、地质研究所,发起、创建了中国地质学会,推动中国地质事业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已跻身世界一流。

  丁文江在地理学、古生物学、历史学等众多领域也取得卓越成就,是一位典型的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巨匠。丁文江先生既是科学家,又是思想家、社会活动家,被誉为“五四”以来中国学者中最具责任心的“行动巨人”和“中国的赫胥黎”。丁文江先生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出的杰出贡献,将永载史册。

  张红霞说,丁文江先生在泰兴黄桥度过了少年岁月,15岁时从黄桥出发留学日本,17岁转赴英国,并由此一步一步地跨入科学殿堂。此次电影《丁文江》的编创人员精心构思,将部分场景安排在泰兴拍摄,并派出强大的阵容。相信在剧组艺术家们的精心创作下,电影《丁文江》一定会制作成一部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精品力作,对提升泰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起到积极的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