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以“品格提升工程”引领“学校特色发展”惠山区“一校一品”德育特色建设实现新突破
石塘湾中心小学“上榜”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典型”
  2018年1月省中小学教研室专家组对藕小的品格提升工程项目调研
  快乐抱抱团
  “班集体暖墙”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农展馆内开展
  研究性学习
  小小农展馆

 日前,国家教育部公布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无锡市仅有两所学校“上榜”,其中之一就是惠山区的无锡市石塘湾中心小学《快乐劳动者叙事成长行动》德育项目。据了解,早在今年5月,石塘湾中心小学《快乐劳动者叙事成长行动》已入选2018年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

  “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是我省基础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创新举措,着力于学生思想品德、人文底蕴、科学精神的系统培育,着力于学生志存高远、勤学上进、健康生活的自主发展;着力于学生责任担当、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整体提升。惠山区“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在该区“一校一品”德育特色建设的基础上进行,实现了所有学校全员参与。其中,该区藕塘中心小学《“农耕文明”儿童体验空间的建构》、石塘湾中心小学《快乐劳动者叙事成长行动》两个德育项目已经获得省级立项。郑华 张秋生

  A

  石塘湾中心小学:

  开展“快乐劳动者”叙事成长行动

  无锡市石塘湾中心小学自2017年开启“快乐劳动者”叙事成长行动德育,2018年1月获批无锡市第一批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5月成功申报江苏省第二批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9月在省级推进会上汇报并获好评。 在“快乐劳动者叙事成长行动”实施过程中,学校站在儿童立场,以学生为本、以实践为源、以体验为核、以叙事为媒、以评价为翼,将“快乐劳动者”品格的动态提升以感性温暖的形式立体地呈现出来,使学生更好地感知并促进了生命的成长。

  

  规划愿景,勾勒叙事成长指南

  

  学校通过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和走访调研,科学论证路径规划,并通过全员培训、全校“头脑风暴”等方式激励全体师生对该品格提升工程形成统一的思想认识。理想中的“快乐劳动者”主要有如下品格:爱劳动、勤学习、会合作、善创新、懂感恩、爱生活、有毅力、能担当,学校确定项目口号“快乐劳动者:有花有果,有笑有爱”。师生的解读是:通过劳动实践,能收获知识、锻炼能力、激发情感、培塑品格,如百花齐放、瓜果飘香;叙述这段旅程,充满欢声笑语和互助友爱,温暖的体验在分享中滋养师生快乐成长。

  

  场域支持,构建叙事成长环境

  

  怎样营建快乐劳动者叙事成长行动的场域支持系统?学校打造实践空间,建设一个占地约15亩的“葑溪耕读园”,打造五谷集结号、水果总动员、花卉大观园、蔬菜新天地、多肉俱乐部、农具博览馆等六大板块,为师生营建心向往之的体验空间。软环境的优化重在给予人文关怀,温暖生命成长的美好旅程,为叙事成长提供情感触发点。学校依托省“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关怀教育理念下班集体建设的实践创新”研究,将关怀视为责任,关注每位学生的内心世界和情感体验,实现师生和悦而持续地成长。

  

  丰富旅程,开发叙事成长课程

  

  叙事的源泉在哪里?在实践中,在一个个有情有趣的事件中。学校通过构建课程丰富学生旅程,使其在亲历中感悟快乐劳动者的内涵并享受这样的成长过程。学校将构建课程分为“快乐研究员”“快乐设计师”“快乐劳作者”“快乐美食家”“快乐抱抱团”5大系列。每个系列中根据不同年级进行学习活动的设计,均从学生的生活实境出发,充分考虑其年龄特点和兴趣,统整家务、班务、农务和社区志愿者活动,引导其学习探究、劳动创造与合作分享,获得丰富的体验。

  

  创生方式,拓展叙事成长路径

  

  及时将劳动实践中的点滴体验呈现出来,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积淀生命成长的力量,叙事是媒介。学校主张多主体互动的叙事方式,鼓励大家言行一致、言为心声。师生们创生出的多彩方式成了心灵的停靠点。鼓励教师榜样示范,比如“我的教育故事”“成长连连看”“生命面面观”;引导学生主体参与,比如“校园点赞墙”“班集体暖墙”“我们班一亩三分地的故事”;创生多维互动分享,比如“三棱镜里的故事”“故事漂流本”“故事留声机”。

  

  协同导引,完善叙事成长评价

  

  学校一方面发挥鉴定性评价的价值引领作用,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更有温度的鉴赏式评价,引导师生回味成长旅程,完善自我认知。比如在各类叙事活动中广泛征集并发现典型,利用学校集体活动、宣传专栏、电视台、广播、微信公众号、美篇等载体,系列推送“微秀场”“微表情”“微活动”“微访谈”“微语录”,分享“最美瞬间”“最美故事”“最美人物”“最美团队”“最美心情”。在鉴赏式评价中,“快乐劳动者叙事成长行动”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美的发现者、分享者,哪怕一句话、一个小小的举动都可能折射出对“快乐劳动者”的感悟和成长的足迹。

  B

  藕塘中心小学:建构“农耕文明”儿童体验空间

  无锡市藕塘中心小学“少年农学院”所传承的“农耕文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其应时、取宜、守则、和谐的精华思想和文化品格传承至今,学校以“农耕文明”为主题,将“建构‘农耕文明'儿童体验空间”确立品格提升工程项目。

  

  两条主线,贯穿六个主题场馆

  

  依托“一场一馆一室一屋一园一坊”六个主题场馆及校园环境、外围空间的建构,学校着力“农耕文明”体验空间架构、“农耕文明”儿童体验、“农耕文明”品格养成评价三大板块的建设,培养指向勤劳节俭、坚毅担当、自律乐群、自主创新等方面品格的养成。

  学校以“两条主线”贯穿起六个主题场馆。一是以“农耕文明”从古到今的发展缩影,让学生亲身体验农业从刀耕火种到数字化操控的穿越,二是以农作物从播种到收获品尝的体验过程,让学生在春种秋收中亲历体悟,体会劳动的艰辛及收获的喜悦,

  

  文明之旅,多元儿童体验形式

  

  “农耕文明”儿童体验分为多元并进的“体验课程”、伙伴协同的“体验方式”、灵活转换的“体验空间”和快速便捷的“体验平台”四种形式。

  多元并进的“体验课程”主要通过校本课程特色化建设与国家课程校本化拓展两种途径开发实施。

  伙伴协同的“体验方式”是学生根据研究主题,自主选择合作探究的伙伴并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案,发动组织、实施和评价学习活动。

  灵活转换的“体验空间”是指学生根据主题研究内容的需要,在体验空间学习的地点是可以灵活转换的。

  快速便捷的“体验平台”是由学校通过校园微信公众号,将“农耕文明”各个主题场馆的图片、文字介绍、学生围绕“农耕文明”开展的小课题研究成果以及学生在主题场馆中开展活动的微视频、微美篇上传至微信公众平台,家长与孩子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行一场有趣的“农耕文明之旅”。

  

  项目推进,建构多种评价机制

  

  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围绕“过程、结果、发展”三个维度,努力建构与之相适应的评价机制:一是注重过程性评价——建立学生“农耕文明”档案袋;二是关注结果性评价——建构互联网+评价模式;三是探索发展性评价——设立跟踪式评价。

  “‘农耕文明'儿童体验空间的建构”项目实施一年多来,引领着藕小师生的成长及学校的全面发展,《人民教育》《人大复印资料》《江苏教育研究》等多家媒体先后介绍,江苏、河南、内蒙古、广州等多所学校及无锡多个兄弟学校来校实地参观、学习、交流项目建设经验并给予高度评价。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