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新安中学在推进“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中
“用爱心培养习惯”
积极推动 “多维德育”
  “法护青春”少先队建队仪式暨普法推进活动

  10月23日,无锡市新安中学举行“法护青春,领巾先行”七年级少先队建队仪式暨普法推进活动,新生们参加了“争当遵纪守法好学生”“十不”承诺宣誓和签名,这是该校近年来实施“多维德育”的又一实例。

  自我管理、主题班会、“校园之星”评选、社团活动、心理健康……新安中学多方面实施德育精细管理,多维度推进德育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果。作为市首批“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单位之一,该校近年来先后获得无锡市中学共青团规范化建设骨干团校、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等荣誉。

  有一种爱叫“放手”,该校注重学生的自主管理,提出了“成功从习惯开始”的德育要求,首先培养学生“见人微笑,遇人问好;出门排队,静声走路”的生活习惯。学校德育以“用爱心培养习惯”为主线,建立了“德育处—年级组长—班主任”梯队管理,期末评出五星班主任、优良班集体等,每个学期末还推选全面发展或单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当校园“十至之星 ”,“十至”文化诠释了“用爱心培养习惯”的教育方略。

  社团活动也是学生接受德育的一大平台。学校开设了创客、日语、篆刻、书法、绘画、舞蹈、声乐等20多个学生社团或兴趣小组,助力学生个性发展。校园之星评选、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新中好声音等,让学生在活动中不断接受德育熏陶,享受成长的快乐。

  作为无锡市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该校建立“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5年来,通过心理健康讲堂、心理互助社团、家校共建等途径,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专职心理健康老师面对所有学生开放,进行面对面的心理咨询或者匿名书信倾谈。

  “三天教育”是该校对学生影响较广的一项德育特色活动。新安街道组建的“三天”教育基地,以“贫困的昨天”“幸福的今天”和“美好的明天”展示新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是全国先进德育基地,也成为了该校的德育场所,学校每学期组织学生赴基地接受“三天教育”。

  该校还与新安花苑社区、新安街道关工委联手,在法制辅导员殷国民的引领下,多年来定期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做到了“开展一次活动,教育一批学生”,“模拟法庭”已成为法制教育的固定内容,对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培养学生知法、守法、护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岚 周锡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