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课程大餐”
让儿童生活有味
雪浪中心小学构建和优化多元校本课程

  “四季耕读实践课程”是无锡市雪浪中心小学开发的校本课程之一,这让孩子们学习从一本本有限的纸质书走向大自然百科全书。

  让雪小孩子们受益的不只是四季耕读实践课程,“小学六年,是孩子们最宝贵的童年时期,我们应基于儿童立场,尽可能多地让儿童站在课程的正中央”,这是雪小教育人始终秉持的教育立场。

  近年来,学校不仅扎实落实国家课程,还在校训“致和”理念下,努力构建和优化多元校本课程,“普及+特色”课程、“校内+校外”课程、“德育+心育”课程,为学子身心和谐、健康成长提供了一系列适合的品质课程服务。

  “普及+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在小学阶段拥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运动习惯,是学校送给孩子们的最好礼物!”作为乒乓球传统特色学校,雪小在抓好乒乓特色的同时,基于孩子们的多元成长需求,积极探索体育核心特色课程群建设。目前,学校在一、二年级每周开设一节乒乓课,三年级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四年级每周开设一节网球课,这些课程均聘请专业教练与校内老师共同上课,确保课程质量。

  “校内+校外”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可选择的课程大餐。学校充分挖掘校内校外各项资源,借助滨湖区少年宫的扶持,2016年开设了室外游泳馆(秋冬季是滑冰场),近三年间有近1500名学生参与游泳课程的学习。学校还开辟了“知味厅”学生烹饪实践基地,几年间师生们在此开展了关于美食的各类实践活动。13个校级社团、43个年级社团、20多个少年宫假日社团,开展了民乐、舞蹈、书法、绘画、机器人、3D打印等社团学习项目,孩子们在这些丰富可选择的课程大餐中快乐成长。

  “德育+心育”课程,为孩子们的美好未来奠基。学校如何为“或多或少的问题学生”提供适合的服务、适合的课程,这也是近几年雪小在努力探索的课题。学校积极推进“心育”课程,参与了北师大的果果与朋友课程实验研究,同时创办了儿童之家,聘请了心育专家张晓驰奶奶来担任“儿童之家”大班主任,“问题学生”及其家长、班主任都是张奶奶的服务对象,每周二下午,与孩子们的亲切交流、耐心倾听,与教师、家长的真诚沟通、促膝长谈……她以关怀者的身份,以个性化的方式对这些特殊孩子进行一一帮助和引领,静待花开。

  唐建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