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神勇警辅一记弹弓救下自杀男子
原来这位警辅竟是今年弹弓世界杯冠军
  刘成亮
  本人供图
  扫码看视频

  11月7日凌晨,连云港市连云区一男子因经济纠纷欲持刀自杀,危急时刻,连云公安分局的警辅刘成亮及时出手,一记弹弓,将钢珠精准打在了该男子所持的刀柄上,民警抓住时机,迅速上前夺刀救人。打弹弓这么厉害?更让人惊讶的是,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刘成亮在今年6月,代表中国队拿下了意大利弹弓世界杯的冠军!而他之所以这么成竹在胸,果断射击,靠的就是过硬的功夫。

  

  通讯员 于忠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记者王晓宇 谢喜卓

  危急时刻

  他果断射击救下自杀男子

  11月6日晚20时许,连云港海州男子巴某因为经济纠纷,跑到连云区某小区找对方协商,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他在该小区传达室采取了自杀要挟的过激行为。接到报警后,连云公安分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巴某情绪激动,始终将一把长约十五六厘米的美工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民警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谈话沟通,他都始终不愿放下手中刀刃。

  眼看已是凌晨,长时间的对峙,巴某情绪越发激动,也引起了小区内居民的恐慌。因传达室内空间狭小,处置难度很大。根据现场情况,指挥人员提出用非致命武器主动出击,分散男子注意力并顺势制服的处置方案。

  很快,连云公安分局的警辅刘成亮被叫到现场。

  “有没有把握?”“没问题。”紧急赶来的刘成亮在查看了现场环境后自信地答道。现场民警先将传达室门打开一道缝隙,隐蔽在门外的刘成亮瞅准时机,举起一把弹弓瞄准射击。“啪!”一颗钢珠从门外飞入,不偏不倚,正好击中了巴某右手所持的刀柄。毫无戒备的他突然吃痛,右手微微晃动,左手下意识上抬护住右手腕。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巴某迟疑的刹那间,近身控制的民警飞身向前,成功将其手中的刀夺下。整个过程不到10秒,干净利落,得到了现场围观居民的纷纷称赞。事后,巴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依法治安处罚。

  隐藏高手

  带领徒弟,摘下弹弓世界杯冠亚军

  出生于1979年的刘成亮,是个弹弓爱好者,小时候就喜欢玩弹弓。大概六七年前,有一次,走在路上的刘成亮,看到路边有人卖弹弓,这勾起了他小时候的回忆,当即买了一把。从此以后,他便每天抽空带着弹弓找没人的地方进行练习,“练习距离大约10米远,一开始,射击的目标比较大,比如易拉罐和一些瓶子,慢慢的,目标变得越来越小。”刘成亮说,到最后,他们练习的项目叫“钢珠打钢珠”,目标是直径只有几毫米的钢珠,“一般练得好,几个月就可以打钢珠了,不是什么难事。”

  在练习弹弓不久,刘成亮得知,连云港有个弹弓俱乐部,他当即加入该俱乐部,因为射击很准,技术比较好,很快便脱颖而出,经常开始代表俱乐部出外参赛,并屡屡获奖。随着自己在俱乐部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弹弓爱好者成了他的徒弟。

  今年6月,经综合遴选,刘成亮和徒弟胡可建及其他8名队员一起代表中国队,前往意大利佩鲁贾,参加了弹弓世界杯比赛,与来自意大利、比利时、荷兰、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美国、瑞士、印度、墨西哥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选手一起角逐。最终,经过连续12轮的比拼,刘成亮和徒弟胡可建联手拿下了个人赛的冠亚军,并和队友一起拿到了团队赛的亚军。

  绝不杀戮

  做有原则的弹弓爱好者

  当鲜花、掌声涌向中国代表队,涌向刘成亮和队友们的时候,外国的运动员们都很好奇,刘成亮他们是怎么瞄准的。刘成亮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其实,打弹弓主要靠练习,“弹弓跟打枪射击差不多,它也有弹道。冬天的时候,气温比较低,皮筋比较硬,会影响弹道,所以我们一般都在每年开春后开始练习,练到10月份。”刘成亮说,练习弹弓花费不太大,一年几百元就够了,一开始自己就是想玩玩,从没想过打弹弓居然也能为国增光。

  刘成亮表示,他们俱乐部现在有100多名会员,大家会经常聚在一起练习。“因为玩弹弓有危险,极易造成伤害,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遵守一个原则,就是绝不杀戮。”他说,大家从不会利用自己的弹弓技术,去做打鸟等一些破坏生态杀生的事情。而且他们的会员全部都有“持弓证”,每个人都在警方备案。刘成亮建议,未成年人不要玩弹弓。

  心中有底

  救人现场距离相比平时训练近了一半

  凭借弹弓救人,万一打偏了怎么办?以辅警的身份出手有没有顾虑?

  刘成亮表示,他之所以敢出手,主要靠自己精湛的弹弓射术,“当时也有一点紧张,但领导很信任我,而且现场距离大概只有5米远,和我平时训练和打比赛相比近了一半。”

  刘成亮自信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平时训练中,10米的距离,打的是直径4厘米的目标,而当时巴某手持的刀柄直径大约4厘米。加上手掌宽度,总的直径大约在6厘米,这样的距离他心里还是很有底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