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新街口核心区24小时禁停
“即上即下”也不行
南京推出史上最严交通管控缓解拥堵,违停记3分罚100元
  图为禁停路段加装的标识 交警供图
  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黑光”探头都能清晰抓拍违停车辆 交警供图
  扫码看视频

  11月4日,现代快报A3版曾报道,南京网约车违停、急刹、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频发,严重影响了道路的正常通行秩序。

  11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今后,南京新街口核心区域“田字格”上的12个路段,将实行全面禁停,所有车辆在这些路段“即上即下”都不行。

  据悉,从11月12日起,南京将严管新街口地区道路交通秩序,大力整治周边道路违停、随意停车、缓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对违停车辆全面曝光。机动车违停被抓拍将面临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据了解,届时新街口核心“田字格”上的12条主次干道全面禁停,车辆“即上即下”也不允许,并通过电子警察全覆盖,24小时抓拍。同时,交管部门将联系相关部门引导车辆进入街巷支路“即上即下”,改善新街口商圈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通讯员 宁交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记者 王瑞 马壮壮

  措施

  新街口核心区主次干道禁停

  电子警察将24小时全覆盖

  为切实提高通行效率,交管部门将对新街口商圈周边道路进行严管,加大交通违法现场查处力度。目前,新街口周边主次干道,均设有停车禁令标志,严禁车辆临时或长时间停放、严禁随意停车上下客。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对于机动车在主次干道长时间排队等候进入停车场的车辆,也将受到违停的处罚。

  1

  12条主次干道禁停

  长江路 华侨路 管家桥 王府大街 石鼓路 淮海路 洪武路

  洪武北路 中山路 中山南路 中山东路 汉中路

  此次新街口地区严管道路具体范围包括:北面以长江路-华侨路为界,东起(长江路与洪武北路路口)西至(华侨路与管家桥路口);西面以管家桥-王府大街为界,北起(华侨路与管家桥路口)南至(王府大街与石鼓路路口);南面以石鼓路-淮海路为界,西起(王府大街与石鼓路路口)东至(洪武路与淮海路路口);东面以洪武路-洪武北路为界,南起(洪武路与淮海路路口)北至(长江路与洪武北路路口)。

  2

  针对网约车、出租车、所有社会车辆

  调查发现,由于大量网约车随意停车上下客、长时间候车,成为造成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记者采访后了解到,此次交管部门发布的核心路段严管政策,针对的不仅仅是网约车、出租车,还包括所有在路面行驶的社会车辆。换句话说,不管你驾驶的是什么车辆,只要在上述路段停车,即认定为违停。

  3

  电子监控全覆盖,24小时抓拍曝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大交通违法查处力度,从11月12日起,南京交警部门还将在新街口周边道路全面启用多处电子警察,重点对主次干道及路口的机动车违停、随意上下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据悉,此次启用的电子警察号称“黑光”探头。交管部门介绍,这种探头在夜间光线较弱的环境下,依然能够实现自动抓拍,真正实现24小时全天候管理。

  特别

  提醒

  对于机动车在主次干道长时间排队等候进入停车场的车辆,同样会受到违停的处罚。

  疑问

  禁停路段打车该怎么办?

  针对上述12个禁停路段,不少市民提出疑问,如果在这些路段打车该怎么办?交管部门表示,此次禁停路段都是主次干道,禁停路段周边的街巷支路仍旧可以临时上下车。

  网约车:

  就近街巷支路即上即下

  南京交管部门与“美团”“滴滴”等网约车企业已进行会商,在新街口地区设立首个商贸区网约车“电子围栏”。此次“电子围栏”试点实施后,由网约车平台对订单起、终点在禁停路段内的网约车驾驶人进行实时提醒,引导其在上述路段以外区域停车上下客。对乘客而言,今后用手机App打车时,只要起、终点在上述禁停路段内,平台将自动引导乘客到附近支路街巷上下车。

  以洪武路淮海路路口的苏宁生活广场为例,如果乘客将此设为起点或目的地,网约车平台会自动弹窗提醒用户该路段为严管路段,禁止停车。同时还会将上、下车点位进行调整,让乘客就近选择至金銮巷、羊皮巷或户部街上下车。

  南京交管部门还将与两家网约车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解决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并将驾驶人及车辆违法信息定期通报所属企业平台,进行降低信誉分、停运等处罚。例如,美团打车将对在电子围栏区域内违停的网约车驾驶人一次扣除3分信誉分,当驾驶人信誉分低于90分时将被平台减少接单。

  出租车:

  街巷支路、临时停靠点停靠

  对于出租车而言,接送乘客必须停靠在出租车临时上下客停靠点,否则一律按违停处罚。据悉,禁停路段内共有两个出租车临时停靠点,一个在中山南路附近,另一个在淮海路附近。因此,市民在打车时一定要注意,否则在路上看到空车招手,司机也不会停下来。此外,出租车同样可以选择街巷支路临时上下客。

  探访

  不到1分钟,有5辆车随意停在路边

  根据高德地图数据显示,南京市新街口商圈周边道路交通拥堵指数常年在2.0以上,机动车平均通行时速仅11.22公里,在全市各区域中车速最低。其中网约车违停、缓行、长时间等客,更是成为新街口地区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11月8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在洪武北路上探访,发现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有5辆车停靠在路边,包括两辆印有滴滴logo的网约车和一辆出租车。其中,有一辆网约车停靠时间较长,先是在洪武北路东侧停靠,然后又调头到西侧等客,前后停了四五分钟才驶离。同样在车流量较大的中山南路,记者也发现了多辆网约车路边停车等客。在靠近新百的路段,两辆美团网约车停车虽然时间较短,可还是影响到了后面的车辆行驶。在王府大街路段,一辆没有网约车标识的车停靠在路边将近3分钟,也造成了短时间的拥堵。

  担心

  部分支路通行条件有限咋办?

  交警:及时引导至其他路段

  针对新政,也有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的担心。“我们单位在洪武北路,停车场入口就在青石街,平时就经常会出现车辆排队一直到洪武北路上的情况,现在要是再有网约车、出租车过来临时上下客,这路肯定堵死了。”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

  同样,记者调查发现,与青石街相连接的糖坊桥,也存在通行能力有限的情况,双向都只有一个车道,一旦有车辆停靠,很有可能造成堵车的情况。对此,交管部门表示,对于通行能力有限的街巷支路,一旦出现拥堵的情况,路面执勤交警会及时进行疏导,并引导车辆至其他路段停放。

  南京交警提醒,良好的交通秩序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广大驾驶人和乘客都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做到文明、有序出行。同时,针对该举措的实施效果,现代快报记者也将跟踪进行报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