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隧道多处渗水“不影响安全”?蜜汁自信!

  安徽亳州一新建隧道刚通车十几天就漏水,当地交通部门给出的回应,概括起来就5个字,“不影响安全”。听上去挺“安全”,但还是让人心里打鼓。

  当地下了一场小雨。官方回应说:渗水主要是因为雨水从机动车道边沟排流时,部分雨水顺着墙体下渗,不是结构问题,也不影响结构安全和使用安全。

  小雨就能如此任性,那么下大雨时,岂不会下渗得更厉害?再遇上极端天气呢?

  有渗就有止。隧道里设置止水带是业内常识,那么下渗处为啥没有止水带?对此,官方是这样解释的:视频里渗水部位为B10与B11节西侧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隔离墙(防撞墙)变形缝位置,该位置设计不设止水带。

  这话说得既专业又绕人,一般人很容易听晕。需要强调的是,记者现场发现,墙体出现裂缝,水从裂缝中流出,有20余处存在同样的问题。那么问题来了,一处“设计不设止水带”,所有漏水的地方都“设计不设止水带”吗?

  难道变形缝天生就是流水缝,水陆两用?没听说过啊。

  常识告诉我们,建筑物在外界因素作用下常会产生变形,导致开裂等问题。变形缝是针对这种情况而预留的构造缝。变形缝包括伸缩缝、沉降缝和防震缝。

  变形缝是不是必须设止水带,设置的标准又是什么,须由条文或请权威人士作答。但需要提醒的是,亳州这条出现漏水的隧道,是亳州市乃至皖北第一条下穿河流隧道。

  下穿河流,你懂的。这类隧道,对止水功能尤为看重。不仅如此,当下更是对传统止水技术发出“提档”的呼唤。

  这一投资3亿元的隧道,还没经历岁月的考验,渗水和开裂的情形就这么突出,一句“不影响安全”,是无法让公众信服的。

  何况,即使是官方回应也提及:随着天气变冷,混凝土会继续收缩,变形缝(沉降缝)开度会增大,冬季变形量最大,准备利用天冷时间,对变形缝及边沟集中处理。

  既然有“集中处理”的必要,想来还是有考虑不周的地方。干吗不承认?至少,当初这种“设计不设止水带”的安排,并非毫无瑕疵。

  看来,仅有地方相关部门的回应还不够,应展开更高层级的质量安全调查。

  拍着胸脯让群众安心,咱似乎应该领情。可有道是事实胜于雄辩,要让群众彻底信服,官方该做的实事还有不少。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这一投资3亿元的隧道,还没经历岁月的考验,渗水和开裂的情形就这么突出,一句“不影响安全”,是无法让公众信服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