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单手弹钢琴,南艺66岁“扫地僧”火了
学琴全靠自学成才,最近他还想学点英语
  吴大爷弹钢琴全靠自学成才 图片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公众号

  因为一段10秒钟的小视频,南艺66岁的保洁师傅吴大爷,一夜之间成了“网红”。起初他很难相信,自己单手弹钢琴的视频,在网上竟然有上万人观看,“我弹得也不好,也不知道怎么就被拍下来了。”而当天晚上,孙女把视频播给他看,还兴奋地讲述同学们的评论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是真的火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王子扬

  10秒钟钢琴秀

  爆红网络

  10月31日,虽然已是深秋,但水光潋滟的秦淮河畔却丝毫看不出萧索的影子。百米开外,南京艺术学院里,满地黄叶堆积,给这所学校增添了几分艺术气息。

  每天早上,吴大爷都会早早地来到设计学院的车间,拖地、擦灰,开始一天的工作。吴大爷是安徽淮南人,今年66岁,两个多月前带着孙女来到南京。

  “我孙女的年纪比较小,在这边上学不是很放心。所以我也在学校打工,一来能照顾她,二来也能贴补家用。”吴大爷说。

  设计学院里常年摆放着一架钢琴,日积月累就积满了灰,灰尘下面是漂亮的漆艺花纹。这一下就勾起了吴大爷的好奇心,“这架钢琴是不是还能用?”他走近那架钢琴,仔细端详。大早上设计院里空荡荡的,没什么人,吴大爷试着一只手扶着拖把,另一只手便在琴键上翻飞起来。吴大爷弹的是马玉涛的老歌《解放军同志请你停一停》。弹了大概十多秒,他突然听到身后有脚步声,就赶紧停下来匆匆走掉了。本来这只是一件小事,吴大爷自己也没放在心上。

  当天晚上,孙女突然问吴大爷:“早上你是不是弹琴了?你火了!”原来,当吴大爷在弹琴时,身后有路过的同学正好用手机录下了这一幕,还上传了网络,短短10秒钟的视频引发了很多网友转发点赞。有位南艺的同学看完这段视频后,感动地说:“在学校里生活了这么久,想不到还有这么一位‘扫地僧’一样的人物存在。”

  吴大爷刚开始还不相信,但是随后的几天里,不断有同学找到他拍照、采访,他才感受到自己“真的火了”。对此,他也有点受宠若惊,他说:“这么多人关注我其实挺不好意思的,其实我没学过一天的钢琴……”

  右手受过伤,弹钢琴全靠自学成才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吴大爷的右手小指只有半截,这导致他弹琴时有些音不能按准。“我是‘老三届’毕业生,上过山、下过乡,后来在安徽淮南的煤矿工作。”回忆起曾经的日子,吴大爷无不感慨地说:“那时候的日子真是苦啊,像钢琴这种东西根本就是可望不可及。”因为天性喜欢音乐,那时他节衣缩食,好不容易攒了5块钱,才买了一支“国光”牌的口琴。直到今天还舍不得丢掉。“有一次在矿井里,井下作业的时候发生了意外,然后小指就受了伤,变成了这样。”吴大爷在和记者聊天时说道:“其他的手指也不太能伸直,有时候挺不方便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吴大爷学习钢琴的过程过程颇为传奇,这个66岁的老大爷,竟然一堂钢琴课都没有上过。他说自己弹琴全凭“自学”。几年前,孙女在合肥学舞蹈,已经退休的吴大爷去了孙女的学校打工。平常经常能看到老师同学们上钢琴课,耳濡目染,也就有了一些心得。他有时会趁着不上课的时候,对着键盘试练,琢磨指法、技法,尽管没有基础、手指有伤都是学琴过程中的很大障碍,但他却没有半途而废。

  他说,因为自己在学琴的日子,经常能看到一个盲人女孩刻苦练琴,一个盲人都能把琴弹得这样漂亮,更何况自己呢?就这样他坚持了6年,渐渐地也有了一点进步。“环境还是最重要的,不管在南艺,还是以前的学校,自己在熏陶下自然而然就想着学点新东西,最近我还想学点英语,能跟外国人交流。”吴大爷如是说。

  南艺校园里还有“高人”

  就像吴大爷说的,充满艺术氛围的校园确实可以影响很多人。有南艺的同学跟记者表示,他们学校的教职工里,有很多“藏龙卧虎”的高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音乐学院管理琴房的门卫季师傅,在南艺的校园里已经呆了近20年。“平时他一头长发,看上去根本想不到是门卫师傅,倒像一个艺术家。”南艺的毕业生姜同学告诉记者。季师傅不光造型很别致,还是一位“武林高手”,每天健身、练拳,虽然60多岁了,但还是一身健美肌肉,丰姿雄健不减当年。

  “你应该去看看音乐学院的陆阿姨。”网上有南艺的同学表示,陆阿姨是音乐学院的保洁,因为唱歌好听、气质独特,被同学们叫做“音院莫文蔚”。

  陆阿姨的歌声已经成为了南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和丈夫倪师傅因为待人热情和蔼,很受学生们的欢迎。在和同学聊天的过程中,陆阿姨说,自己退休的梦想就是去专业地学学唱歌。她还说:“呆着这里,和年轻人在一起,心态自然就好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