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四口之家3个月用了770吨自来水?
原来是表后管道漏水了,但这笔5203元的天价水费谁买单?
  天价水费单 当事人供图

  3个月用水770吨,水费5203元,平均每天用水8.5吨左右……姜女士很难把这张天价水费单和自己的四口之家联系在一起,因为之前她家每季度的用水量基本都保持在30吨以内,770吨水足够她们一家使用六年半。那么,天价水费单究竟是怎么产生的?这笔费用应该由谁买单?11月7日,现代快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宋体佳

  3个月产生770吨用水

  “之前每个月都只有20多吨、30吨这样,最多的时候也不超过50吨,这个太夸张了。”姜女士向现代快报记者反映,今年10月中旬,当地自来水公司给她家送了一张天价水费单,其中显示,从7月到10月3个月,她家总共用掉了770吨自来水,应交水费为5203.94元。算下来,平均每天用8.5吨的自来水。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姜女士提供的对账表内,除了这次数据高得离谱外,其他季度用水量基本上都在30吨以下,最多一次也只有55吨,正常情况下,姜女士一家平均每月用水10吨左右,770吨自来水够他们一家用6年半的。

  据介绍,姜女士家只有四口人,夫妻俩都是上班族,白天只有老人和小孩在家。

  原来是表后管道漏水了

  在收到这张水费单之前,姜女士家里自来水曾被停过一次,“打电话到自来水公司问,接线员说是抄表异常,所以才把阀门关了。”姜女士称,当时自来水公司派了一名检测员到现场勘查,“我们家的总阀关了,水表还在疯转。”一番检查后发现,原来是表后管道漏水悄悄制造了上述天价水费单。

  姜女士向现代快报记者提供了一份盖有常州市佳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公章的申请单,其内容明确:“……经由维修师傅现场查看系自来水总管破裂造成漏水所致。而自来水总管破裂是由于年代长久,小区地面沉降造成的。”也正因此,物业公司帮助业主向自来水公司申请减免这部分水费。

  天价水费该谁买单

  据姜女士介绍,收到天价水费单的并非一家,在她所居住的怡景花园小区内,至少有3家遭遇了相同情况,只不过姜女士家的数据最大。既然造成天价水费单的原因已经找清楚了,由此产生的费用究竟该谁来承担呢?姜女士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找过自来水公司,但对方不愿承担责任。后经物业公司协调,自来水公司才勉强同意免掉总额1200多元的污水处理费。

  对于这样的结果,姜女士颇为不满,据她介绍,正常情况下,水表一般会安装在用户所在的楼层,但怡景花园小区自来水管道设计比较特殊,尽管自来水入户总阀安装在各自房屋内,但用户的水表却都安装在楼下绿化带里。“我们住在10楼,不可能破坏到楼下的自来水管道,所以漏水产生的额外费用也不应该由我们来承担。”姜女士认为,在检查过程中已经明确漏水是地面沉降导致自来水表后总管破裂引起的,而倘若水表安装在用户所在楼层,表后管道就不可能因为地面沉降遭损坏。

  11月7日,现代快报记者找到常州通用自来水有限公司薛家分部,一位徐姓负责人表示,必须经负责公司宣传的人同意才能接受采访。根据该人员提供的号码,记者联系了自来水公司宣传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任何回复。

  小区物管公司副总蒋先生说,按照现行规定,表后产生的问题确实该由用户承担,但像姜女士这样的情况比较特殊,“姜女士的天价水费是按阶梯水价叠加形成的,我们已帮助业主打了减免费用申请,同时积极跟公司沟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减少业主损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