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渐冻症民警捐献遗体
生前曾绝食逼家人同意
  许长华陪小外孙玩耍的照片 本版图片由许长华女儿许芊提供
  许长华生前的照片
  2000年,许长华被评为“人民满意警察”

  即便许长华已经离开近一个月,即便他生前经历了极大的病痛,离开或许是一种解脱,他的家人仍不愿面对这场离别。10月9日,在患上渐冻症一年半后,南京市车管所的民警许长华去世了。家人遵循他生前的意愿,捐献他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许长华以另一种方式留在了世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王益

  好友

  患病之初就提出要捐献遗体

  今年58岁的许长华,生前为南京车管所民警,工作兢兢业业,2000年还曾获得“人民满意警察”的荣誉。

  许长华的同事们说,许哥平时刻苦钻研业务,多次获得荣誉嘉奖。在生活中,他就像大哥一样照顾大家。

  赵先生是许长华生前的同事兼好友,两人1995年就认识了。“他以前身体很不错的,我们经常一起打球,万万没想到他会得渐冻症。”赵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去年春天两人一起打球时,许长华突然感到身体不舒服,后来到医院检查,发现生病了。

  许长华患的是罕见的“渐冻症”,与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一样,神经系统遭受病魔摧残而不能指挥自己的身体。许长华的病症是最严重的一种,病情从喉部往下发展。

  “他的病来得突然,病情恶化得也很快。”许长华患病初期,赵先生去看望他,在一次聊天中,许长华表达了捐献遗体的想法。

  女儿

  父亲要捐遗体,绝食“逼”家人同意

  “当我从单位赶回家,父亲的遗体已经由红十字会带走,我甚至没来得及见他最后一面。”许芊回忆起10月9日父亲去世那天的情景,声音哽咽。尽管留有遗憾,但她尊重父亲的决定,“这是他的遗愿”。

  许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父亲患病后,全家人跑遍了南京的大医院,还去了浙江和上海的医院检查,2017年4月在北京被确诊为渐冻症。父亲除了严重的精神折磨外,身体承受的病痛也特别强烈。首先是吞咽困难,说话有些影响,到去年五六月时,他的右手动不了;很快左手也不能动,话也说不清了。但许长华一直配合治疗,撑着拐杖努力走几步,希望锻炼能使肌肉萎缩得慢一些。然而,去年秋天时,走路也不行了。

  不能说话、打字之后,许长华和家人沟通,主要靠家人写字条,由他点头摇头或以眼神确定。

  到今年6月,许长华的肌肉已经萎缩,瘦得皮包骨头。许芊说,当时父亲让她联系赵先生。与赵先生见面后,她才知道,原来父亲是要让赵先生转达他的决定——捐献遗体。赵先生拿出去年和许长华的微信聊天记录,许长华写道,他想为医学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把遗体捐出来用作研究,造福其他渐冻症患者。

  “这个病太无情了,我们是理解他的。起初我们遵从他的意愿,但后来亲戚朋友打电话过来,都不同意,认为这样太残忍了……”许芊说,面对反对的声音,父亲非常坚持,甚至以绝食“抗议”。

  “问他要不要吃饭,他不点头也不摇头,跟他说话,他撇过头去不理睬。”绝食持续了三天,许长华非常虚弱,“没有办法,我们只好同意了,让他先把饭吃了。”

  哄着父亲吃了饭,原以为这件事就过去了,但到了下个星期,许长华又开始绝食。“因为红十字会的人没有来,要签了协议才能捐献,”或许是发现了家人的“敷衍”,许长华很执著,一定要办好这件事,“他的意思是,如果红十字会不来,他就继续绝食。”

  出于对许长华的尊重,一家人终于答应了他的要求。今年7月份,许长华的遗体捐献协议签好了。

  10月9日,许长华去世后,他的家人在第一时间联系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了他的器官和遗体。

  推荐身边的感动

  他们或诚实守信、或自强不息、或孝老爱亲、或爱岗敬业……他们,就在您身边。欢迎您将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凡是推选的线索被采用,您将获得“感动好礼”。

  推选标准

  人物事件发生在2018年度,或者人物长期投身于某一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以感动公众、感动中国为主题,推选人物须具备以下一种或几种特点:好人好事、帮助他人;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孝老爱亲,在生活、家庭、情感上做出额外付出和牺牲,打动人心;自强不息,以个人的经历或行为感染他人、引导社会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以个人或团队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

  互动方式

  热线:

  拨打感动热线96060,告诉我们您身边的感动人物或故事。

  电子邮件:

  写下他们的故事发送给我们,发送邮件至gandongjiangsu2018@163.com,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ZAKER南京:

  下载“ZAKER”手机APP,订阅“快快南京”频道,关注人物故事及活动进展。评选开始后,您还可以为心中最温暖的TA点赞投票。

  微信:

  关注“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将您想要推荐的人员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发送给我们,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