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麦当劳星巴克不给吸管了,你会习惯吗
记者探访:南京门店仍正常提供塑料吸管,但免吸管杯盖已悄然推行
  南京麦当劳餐厅仍提供吸管
  星巴克冷萃系列使用免吸管杯盖
  宜家商场餐厅内仍提供吸管

  11月1日起,麦当劳在北京10家餐厅分别试点两种方案:3家餐厅提供免吸管杯盖,7家餐厅不主动提供吸管。此外,星巴克也宣布, 2020年之前全球所有分店禁用塑料吸管。宜家也有计划,要在2020年前逐步淘汰掉门店所有一次性塑料制品。

  那么,南京的麦当劳、星巴克、宜家会对吸管“动手”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各家门店仍然正常提供塑料吸管,不过,星巴克有的已换成了免吸管杯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记者 刘静妍 蔡梦莹 文/摄

  南京门店暂未试点

  减少吸管计划

  麦当劳:

  南京门店暂未试点

  减少吸管计划

  根据麦当劳中国消息,11月1日起,麦当劳北京10家餐厅率先测试两种减少吸管的方案。

  其中,3家餐厅提供一种全新的“免吸管杯盖”,吸口上有小“机关”,按下就能喝;7家餐厅将收起吸管盒,不主动提供吸管,建议大家打开杯盖直接享用饮料。

  11月6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麦当劳新街口餐厅看到,吸管盒放在取餐口,不时有买了可乐的食客来取吸管。门店值班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门店内的普通吸管都是食客自取,只有购买了奶茶等饮品,员工会主动提供粗吸管。据他了解,减少吸管目前只在北京部分门店试点,南京市内没有门店参与,暂时未收到总部通知。

  免吸管杯盖

  仅在冷饮中使用

  星巴克:

  免吸管杯盖

  仅在冷饮中使用

  星巴克在今年7月上旬也推出了类似的政策——将在两年内逐步淘汰塑料吸管。

  11月6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星巴克中央商场店,员工告诉记者,吸管都是食客自取。记者看到,在自取区,有纸包装和塑料包装的两种吸管,打开都是墨绿色的塑料吸管,并没有纸质吸管。

  此前有媒体报道,星巴克方面表示,目前已有替代方法——对于一般的冷饮,他们将对杯盖进行特别的设计,通过一个指尖大小的泪滴形开孔,让消费者可以无需吸管就能畅享饮品。该门店员工表示,目前只有冷萃冰咖啡系列使用新款杯盖盛装。记者注意到,这样的杯盖也是用PP材料制作的。

  仍有吸管卖

  淘汰计划尚未执行

  宜家南京商场:

  仍有吸管卖

  淘汰计划尚未执行

  今年6月宜家就有消息传出,要在2020年前逐步淘汰掉门店的所有一次性塑料制品。

  11月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位于卡子门附近的宜家南京商场看到,塑料吸管仍然在售。卖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接到吸管要下架的相关通知。

  在宜家家居南京商场餐厅,每支塑料吸管都有一层纸质包装,可以免费取用。餐厅使用的刀叉碗盘等餐具,除了一次性吸管,其他都不是塑料制品。傍晚5点半左右,宜家南京商场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经过与宜家家居中国总部确认,宜家的确有淘汰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计划,时间是在2020年前,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执行计划。

  专家

  有“完美”替代品

  降成本仍是难题

  塑料吸管被纷纷叫停的背后,是不容忽视的污染和浪费问题。塑料制品难以降解,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是长期和深层次的。那么,有“完美”的可替代吸管吗?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江伟博士一直从事聚乳酸材料的研发和应用研究。 他告诉记者:“采用聚乳酸制作的吸管,外观和我们现在用的聚丙烯吸管几乎一样,肉眼完全看不出区别。”

  江伟博士解释,聚乳酸是一种新型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简称PLA,是由生物质(比如玉米淀粉)发酵生产得到单体乳酸经聚合后得到的热塑性聚合物。

  和难以降解的聚丙烯材料不同,聚乳酸产品使用后在自然界中能够完全降解。在自然环境下,完全降解周期在一年左右,并且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这对保护环境非常有利,是公认的最有潜力的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

  这项技术发展了近30年,在工业生产上已经基本成熟,但还未完全推广开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成本比较高。“从制备成本上来说,PLA材料比PP材料高一倍。”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