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新书推荐
  《黄裳作品精选》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8年8月

  黄裳先生是当代中国公认的藏书大家、版本学家,同时也是散文大家,其独树一帜的文化散文堪称当代文坛一绝。先生秉承了“五四”一辈学人独立不羁的风骨,以博古通今的学养和中国传统文人雅士独具的那份情调与趣味,为汉语散文注入了独特的魅力。“黄裳作品精选”系列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共分为《秦淮拾梦》《书海沧桑》《往事如烟》《掌上烟云》四部。

  《秦淮拾梦》分为三小辑:“金陵琐记”“屐痕处处”“历史脚注”。辑一是黄裳在南京生活工作的往事回忆,他将历史与风景相结合,于诗情画意中抒发了深切的忧国忧民情怀;辑二是黄裳在国内外漂泊行走时记录下的所见所感,国外山川风情跃然纸上,读来意趣正浓;辑三是对曹操、张岱、李商隐、苏曼殊等历史名人生平诗文的研读与考据,黄裳熟知文史掌故,字里行间显露出了他的个性与文史功力。

  《书海沧桑》是一部引人入胜的访书记和品书录,全书分为“书话”“序跋”“鉴藏”三小辑。黄裳先生以藏书闻名于世,并以书话写作傲立当代文坛。黄裳先生对书可谓“一腔痴情”,再加以他对书的独到的参悟能力,使得他在 “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搜书故事与知识性与文学性兼具的品鉴文字中自由穿梭,游刃有余。谈到书籍,黄裳先生眉间总是一片神采飞扬,他的博闻广识,他的“纵横古今书人书事”,在本书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掌上烟云》为“黄裳作品精选”系列之一,由当代散文大家黄裳先生所写。书中分为三小辑:“小品”“书事”“戏谭”,讲述了黄裳先生在品茶道、说酒话、谈闲情、怀念旧时月色的生活琐事中的所思所悟。在历尽沧桑后,以一颗平静的心去咀嚼生活,回味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往事如烟》记叙了黄裳与数十位文化名家的交游往来,在素笺淡墨中透视背后的时代变迁,还原老辈文人的至情至性。书中介绍了傅斯年、许广平、周作人、许寿裳、钱锺书、杨绛、郭沫若、茅盾、冰心、何其芳、朱自清、废名、闻一多、冯友兰、沈从文等现代名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