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南京网约车交通违法
10个月查处3300余起
这还只是冰山一角;交警有奖邀你举报
  视觉中国 供图
  路边的网约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摄
  数据来源:南京交警
  扫码看视频

  急刹车、路中间违停、不礼让斑马线,甚至还有醉驾、毒驾……近日,南京交管部门发布今年以来查处的网约车交通违法数据,可以说是触目惊心。今年以来,交警共查处网约车各类交通违法3300余起,17名驾驶人被拘留,4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些数据还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大量网约车车身不具有标志,无营运资质,监控抓拍下来当作私家车处理。

  针对眼下网约车的交通乱象,相关部门该如何更加合理有效地进行监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王益 陈彦琳

  现场观察

  40分钟内,20多辆网约车未礼让行人

  10月30日上午10点,南京市洪武北路与肚带营交叉路口。这里没有设置红绿灯,但斑马线两侧都设置了“车礼让人快走”的告示牌。

  现代快报记者在此观察,40分钟时间内,就有20多辆车身印有美团、滴滴、首汽、曹操等品牌标志的网约车未礼让行人。有的车直接就在行人身前或是身后擦过,行人被夹塞在车流之间,只能站在路中央等候过往车辆让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就礼让斑马线而言,还是公交车以及出租车做得相对比较好,而网约车礼让的则相对较少。还有很多车看起来是私家车,其实也是网约车,一般排在第一辆的车进行了礼让,后面也跟着礼让,如果第一辆车不让,后面的车就会随着前行。

  违停较多,快车道成停车位

  此外,记者还发现洪武北路两侧间有网约车经停等客。一辆曹操专车在路边停了五六分钟之后才驶离。

  类似的情况在地铁2号线仙鹤门站和学则路站附近也有。这两个地铁站靠近居民区、办公写字楼和学校,打车的人比较多。上午9点半至10点之间,现代快报记者在仙鹤门地铁站以北的文枢西路和仙鹤门二号路十字路口发现,路口西侧的快车道上停着一溜汽车,仿佛路边就是停车位,然而路口就竖着禁停的标志。

  这些停着的车中,其中一辆车身上贴着滴滴的标志。随后,记者打开滴滴出行App,软件上显示,记者所在的这个路口周围有10辆网约车,但只有4辆是在移动的,其余的6辆在接下来的10分钟内都停在原地。从显示的位置来看,停着的这6辆中有3辆就在记者前面看到的一溜车中。由于记者在现场只看到了一辆车上贴了滴滴的标志,隐藏在其他车辆中的剩余两辆车,可以怀疑为无标的“黑车”。

  上午10点,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学则路地铁站,刚从2号出口走出,就看到学衡路两侧停着3辆网约车,其中两辆滴滴,一辆优福信。接着还有一辆美团开到这里停了下来。在之后的半个小时里,这4辆车一直停在这里。

  市民吐槽

  网约车“想停就停”,堵车还堵路

  对于网约车的违法行为,不少驾驶人也颇多怨言。“我有次开车赶时间去单位开会,红绿灯已经变成绿灯了,可前面的车就是不走,我以为对方开小差了,按了下喇叭,对方没反应,连按了几次,车还是不动,结果突然就从路边慢悠悠走过来两个人,上了车。”市民陈先生对记者说,人上车了绿灯也变成红灯了。他表示,自己在日常驾车中经常能碰到这样的情况,虽然只是等了几十秒的时间,可是直接有可能造成后面车辆的拥堵。

  而市民王小姐则表示,网约车最令她讨厌的行为就是急刹车,“本来车开得好好的,前面一辆车突然毫无征兆急刹车,一看是网约车在路中间等客上车,这要是追尾了算谁的?”她告诉记者,很多网约车在开车中为了送客或者接客,就直接在路中心停车,根本不管后面有没有车要走,把路给堵了。“网约车是方便,你接送乘客临时停车也可以理解,那为什么不能尽量把车停到路边或者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地方。”

  采访中,类似的吐槽不在少数,不少市民都表示,网约车确实方便了出行,但交通违法情况较多,司机对交通法规的了解和安全意识都较差。

  交警数据

  今年以来查处网约车交通违法3300余起

  近日,南京交管部门发布网约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数据,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停、开车接打手机、无证驾驶、酒驾、遮挡号牌、使用伪造号牌等各类交通违法3300余起。

  其中,不礼让斑马线1451起、打电话936起、不系安全带355起、违停处罚411起。期间,查处饮酒驾驶、醉酒驾驶网约车14人,毒驾网约车2人,无证驾驶网约车5人。南京交管部门共行政拘留网约车驾驶员17人,并对4名网约车驾驶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3人正在法院审理阶段,1人已经进入执行阶段。

  不过,相关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一数据并不能说明网约车交通违法乱象的实际问题。“市场上不合法的网约车长期存在,而对于这些车辆,从外观上来看,与私家车并无不同,却都在从事网约车的营运行为。”此外,还有很多网约车虽然属于合法车辆,但车身也没有贴任何标志。

  冰山一角

  两平台清退不合规网约车达20万辆

  对于现场查处的网约车交通违法数据,交管部门在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其实只是网约车违法数据的“冰山一角”。

  据了解,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在270余万辆。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从表面数据来看,网约车的交通违法总起数,可能仅占全市机动车交通违法总起数的2%左右,看起来似乎并不多。但事实上,全市从事网约车营运的车辆,大约占了保有量总数的1/10,即27万辆左右。而合规网约车中,真正在路面营运的车辆也就2万辆左右。

  据悉,路面上行驶的车辆如果出现交通违法行为后,被电子监控抓拍,一般都只能抓拍到车头或者车尾,很少能拍到车身侧面。因此,就电子曝光数据而言,根本无法对网约车的交通违法做一个全面有效的统计。

  前不久,南京交通和公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检查,滴滴、美团分别提供了共16万辆、3.8万辆不合规车辆的已清退清册。换句话说,即便两平台已经清退了20万辆车,但至少还有5万辆左右的不合规车辆在营运。

  这20万辆不合规网约车,还只是两个平台自己提供的清退数据。尽管滴滴和美团两大平台已经与客管部门完成了后台数据平台对接,但仅完成了大部分合规网约车的数据对接。职能部门在驻点调研中,发现仍有不合规网约车存在。

  创新举措

  将试点“电子围栏”

  加强监管

  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网约车的监管,尤其是车辆违停给道路出行添堵的情况,南京交管部门将在新街口核心区试点“电子围栏”的创新举措。

  据悉,所谓电子围栏,就是在一定区域内,尤其是主次干道内,禁止网约车停靠,乘客要想打车,也不能在这些路段定位。通过网约车平台配合,推荐就近的街巷支路进行定位,通过引导乘客以及车辆在禁停区以外的地点上下客,减少网约车对主次干道车辆的通行影响。据悉,目前该措施还在进一步测试中,将于近期发布试行。

  邀您举报

  举报网约车违法

  南京交警有奖

  针对目前网约车的违法乱象,现代快报与南京交警部门邀请广大市民一同参与监管。市民如果在路面上发现有网约车存在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通过拍照或者拍视频的方式取证,@现代快报官方微博,或者关注“现代快报”微信留言。一旦交警部门查实,将对驾驶人进行处罚,同时也将对举报市民进行奖励。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