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2019届毕业生首场“招聘大集”开场
95后找工作
“喜欢”比“高薪”更重要
  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现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扫码看视频

  “来工作一年,就能买得起房!”“同学,有意思的码农工作了解一下。”“你我之间只差一张车票,我给你报销……”11月3日,“江苏省暨南京市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公益供需洽谈会”在南京举行。1500多家单位拿出近5万个岗位“花式”招聘,当天有超14000名应届生现场求职。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总数达56.2万人,1997年出生的也要参加工作了。对于新一代毕业生来说,找工作“喜欢”比“高薪”重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舒越 实习生 童燕

  数据

  人才净流入!

  56.2万毕业生

  预计多数留苏

  根据统计,2019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总数达56.2万人,同比上年持平。其中,毕业研究生5.2万人,同比增加0.1万人;本科毕业生27.9万人,同比增加0.7万人;专科毕业生23.1万人,同比减少0.8万人。毕业研究生和本科生规模近五年来保持小幅稳步增长,专科毕业生规模略有减少。

  从专业规模来看,毕业研究生人数列前三的专业有:机械工程、会计、电子与通信工程;本科毕业生人数列前五的专业有: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英语;专科毕业生人数列前五的专业有:会计、机电一体化技术、护理、学前教育、电子商务。

  从毕业生的就业流向看,江苏的人才吸引力持续增强。目前2018届江苏省高校毕业生中,留苏就业31.2万人,占实际就业人数的78.3%,高于江苏省生源数比例6.0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人才“净流入”状态。

  企业

  第三产业招聘热 传统企业比较冷

  什么行业受欢迎?现代快报记者发现,相比于传统企业,今年第三产业明显更受学生们欢迎。多家文化旅游企业的展台前面排起了长队。这些企业在薪资待遇方面并不突出,最大的亮点就是在游乐场工作或服务,吸引了很多爱玩的年轻人。

  此外,互联网、IT相关产业招聘需求很大,起薪七八千元,让人很心动。房地产行业也比较缺人。“来工作一年,就能买得起房。”有企业就打出来这样霸气的宣传语。“买房是刚需,就算‘遇冷’也不是长期的。”某房地产中介公司HR林小姐表示,一上午已经收到50多份简历。“我们这个行业门槛低、提成高,只要肯学习、口才行就可以。”

  传统行业则相对冷清。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徐路表示,一上午才收到了1份简历。“学纺织、化学等专业的学生相对就少,很多还转行了。”他表示,该单位在色织领域排名全球前三,但依然面临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去年招了130多个大学生,今年只有40%的人留下了。因为要从基层做起,很多学生觉得不喜欢。”

  “考研热”带动部分行业门槛变高

  另一个变化是,企业招聘门槛似乎变高了,部分行业起步就要研究生。“我们也很无奈,大多数学生去读研了。硕士生做着本科生的工作。我们也想招本科生,但是招不到啊。”现场,华东地区某上市医药企业HR陈先生告诉记者,部分岗位本科生是可以胜任的,但现在读研的越来越多,慢慢抬高了入行门槛。

  这样的现象在生物医药业很普遍。对此,不少HR给出建议,学生应该理性对待职业生涯规划,不要盲目考研。“在应聘时,我们不只看学历,工作经历也非常重要。”

  生活补贴、购房券,人才“礼包”不少

  “本科生来找新工作,连续5年每年补贴1.5万元;企业每招聘一名大学生,政府奖励5000元……”在众多五花八门的企业展位中,记者发现,江苏省13个市也纷纷拿出人才大礼包,吸引应届生就业。

  比如,首次到泰州就业的二本以上高校毕业生,可以拿到3万到5万元的“购房券”。到淮安工作,符合要求的博士生,买房有20万元的“购房券”。到徐州新沂市工作,符合要求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连续五年给予每月1250元、1700元、2300元的生活和租房补贴,还包食宿、班车、通讯补贴等。

  南京江北新区也大力推行各项优惠政策招揽人才,比如非南京市的全日制高校应届毕业生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面试补助等。

  学生

  喜欢最重要:

  能到游乐场工作

  工资低点没关系

  高薪不喜欢和低薪很喜欢的工作,你会怎么选?这是新一季《奇葩说》的辩题。对于1995年到1997年的应届生来说,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人找工作更侧重于“喜欢”。

  1997年出生的孙源浩是个萌妹子,一到招聘现场,就被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的招聘吸引了。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是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的应届生,学的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跟招聘要求不是很符合。“但是我就喜欢游乐场,我想天天去游乐场,看见它我就想来。”她表示,找工作主要看自己喜不喜欢。如果是特别喜欢的工作,工资低一点也行。“我期待的月薪在5000元左右,但是如果能到游乐场工作,可以低一点。”

  1996年出生的姜思齐是淮阴工学院的应届生,想要找国贸类的工作。在工作要求中,她特别提到,希望以后公司人际关系和谐一点、工作环境舒服一点。“我听朋友说,有些单位勾心斗角比较严重,比如打小报告、利益摩擦等,我觉得很恐怖。”她表示,因此自己很看重企业文化。“如果薪资待遇很高,但是人际关系很复杂,我不会去选择这样的工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