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非遗传承人无偿分享绝活
让失地农民和残疾人等有了一技之长再就业
  马以花无偿分享棕编手艺 通讯员供图

  10月31日下午,在南通市港闸区幸福街道幸福家苑社区党支部举行的“道德讲堂”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以花分享了她与棕编结缘的故事。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她无偿将这项手艺教给身边的人,尤其是失地农民和残疾人等,让他们有了一技之长实现再就业。

  

  陈莹 严君臣 李彬

  据介绍,马以花是盐城建湖高作镇东北村人,祖祖辈辈从事棕叶编制,她也跟着父母练出了一手棕编好手艺。

  嫁到南通后,马以花在港闸区幸福街道启秀星河城的家里,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在南通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马以花的“南通棕编”,作为港闸区的唯一项目入选在册。马以花兄弟姐妹八个,有四人从事棕编技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他们努力创新,精心研创,其棕编神龙系列作品在上海城隍庙市场独树一帜,深受外国友人青睐,马家的作品《棕编》,还曾入选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

  难能可贵的是,马以花不但自己喜欢棕编,更无私地将棕编手艺教给身边的人,针对幸福街道的一些失地农民、残疾人和下岗失业人员,马以花免费教学,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再就业。同时,她还受邀走进南通开放大学,将这一非遗文化在大学生当中弘扬。如今,马以花的工作室采取“线下制作、线上销售”的方式在网上热销。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丈夫的帮助下,马以花还将棕编工艺品进行了提档升级,加入了声、光、电效果,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有机结合,实现了非遗的创新性传承。

  眼下,幸福家苑社区正在筹建非遗工坊,邀请马以花等非遗传人走进工坊,带动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老年人共同加入棕编制作的行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