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这里承载几代人的青春记忆
  工人文化宫正式搬迁
  当年的工人文化宫大门
  游乐场的大章鱼旋转车
  当年的溜冰场很是热闹
  拳击队 老照片均由工人文化宫提供

  67岁的南京工人文化宫正式搬迁

  10月29日,南京市工人文化宫正式开始搬迁,它要与新街口说再见了,它在这里存在了67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文化宫将搬至中山南路371号原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办公楼过渡。到2020年,位于秦淮区白下路257号的新址建成,再正式搬迁。从旧址到新址,从中山东路到白下路,直线距离仅1.7公里,但对南京人来说,却相隔着一个时代的距离。灯光球场、溜冰场、大章鱼旋转车……几代南京人要和记忆里的文化宫说再见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徐红艳

  工人文化宫开始搬迁

  多个场馆已经空了

  10月29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新街口的南京市工人文化宫。综合楼的大厅内摆满了打包好的纸箱,搬家工人进进出出。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9日正式搬迁,这两天综合楼预计就会搬空。

  而位于三楼的室外篮球场早在今年10月1日就停止营业了。透过墙上拍于70年代的老照片,依稀可以看到篮球场曾经的盛况。球场看台上坐满了人,场上正在进行舞狮表演,舞到精彩处,看台上的喝彩此起彼伏。扶梯而上,四楼的台球中心也大门紧闭。作为南京乃至全国最早开展台球活动的地方之一,世界冠军丁俊晖都曾在这里训练和比赛过。

  在五楼,以往最热闹的老年大学也变得空空荡荡。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整个综合楼都在做最后的搬迁工作。在综合楼办公的文化宫工作人员,也将在10月底完成搬迁。

  不仅仅是文化宫,综合楼内的商铺也要搬迁了。一楼和二楼的多家商户门前都贴上了“租期已到,停止营业”的告示。

  年轻人最不舍的应该是位于综合楼一楼的“风云再起”动漫娱乐中心,很多“娃娃机杀手”“跳舞机大神”是从这里起步的。家住老城南的李小姐表示,自己曾经比较过整个南京的抓娃娃机,其中“风云再起”的娃娃是最好抓的。透过上锁的玻璃门往里望,一台台泛黄的游戏机闲置在大厅。以往排长队的抓娃娃机、跳舞机也迎来最冷清的时候。

  唯一还在营业的是莱迪广场上的麦当劳,这里曾是新街口的最佳约会地之一,它陪伴南京人和初来南京的外地人走过近20个年头。10月29日中午,这里依旧人来人往,大家谈笑嬉闹,一切如常。不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搬迁也是迟早的事了。

  新宫2020年建成

  先搬至中山南路371号过渡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工人文化宫已经不复过去的辉煌。历经多次政府规划与拆迁,文化宫的面积也在不断缩小。为此,南京市委、市政府2015年底下发文件,将白下路原市委党校地块整体划拨用于新建工人文化宫。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新的工人文化宫位于秦淮区白下路257号,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总投资7.12亿元,计划于2020年建成。

  南京市工人文化宫官方消息称,根据新宫建设需要,2018年11月文化宫将搬至中山南路371号原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办公楼过渡。等2020年新工人文化宫建成后再行搬入。过渡时期文化宫所有工作和活动照旧。

  新建的工人文化宫将设职工之家、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健身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四个功能区域。不仅有游泳池、瑜珈室、乒乓球馆等各类体育场馆,图书阅览室、合唱厅、舞蹈厅、钢琴室等文化室,甚至还会有1100平方米的职工书画展厅、工人剧场、工人影院。与原来相比,新宫的场馆和功能更全更好更高大上,相信在未来,新一代南京人会和新的文化宫一起,创造新的记忆。

  灯光球场最热闹

  曾看过八一队篮球赛

  1951年6月,南京市工人文化宫在介寿堂旧址成立。时任南京市第一任市长的刘伯承元帅亲笔题词“工人之家”。67年过去,“工人之家”这四个鎏金大字,依然悬挂在文化宫综合楼大厅内。

  1934年出生的陈国春,今年已84岁。他是工人文化宫的“老前辈”,1960年到文化宫工作,负责体育和基层俱乐部联合会工作。当现代快报记者带着他回到工人文化宫时,老人摸着文化宫内“工人之家”四个字,眼里满是不舍。

  陈国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文化宫的灯光球场。“文化宫建了南京首个灯光球场,晚上也能打球了。”而这片灯光球场的火爆程度,不亚于现在的奥体体育馆。“当年最火的球队比赛,到南京来首选灯光球场。我还记得有次八一队来南京打表演赛,那天晚上的灯光球场真是人山人海。”

  文化宫的木地板

  跳国标舞最有韧劲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工人文化宫已成为南京人心中的“乐园”。在展厅观展、在乒乓球室挥拍、在阅览室看书、在电影院看电影、在舞厅动感摇摆、在溜冰场飞驰滑行、在大舞台欣赏文艺演出……重大节日期间,更是各种文艺、娱乐活动接连不断。

  今年58岁的崔阿姨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工人文化宫是他们这代人对流行娱乐文化最初的记忆。“我喜欢国标舞,那时候哪里有比赛,我们一帮姐妹就约着一起去看。”而她最爱来的就是工人文化宫。“文化宫的舞厅是最大的。最重要的是,地上铺着当时少有的木地板,跳起舞来特别有韧性。”

  没玩过大章鱼的南京人

  童年不完整

  对于在南京长大的80后90后来说,这里有太多第一次了。“我也是当年人头攒动中的一个。”“没玩过大章鱼的南京人,童年不完整”……

  1989年出生的刘晶,小时候家就住在新街口附近,在她记忆里,文化宫是她和小伙伴的“秘密基地”。“小时候我们都很喜欢大章鱼旋转车,虽然看上去张牙舞爪很吓人,但是坐上去一上一下地转动,很过瘾。”她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南京仅有的游乐场所,除了夫子庙人民游乐场,就是工人文化宫前的大章鱼和溜冰场。她说,很多南京人应该都有一张和“大章鱼”的合影。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