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网红路最近挺闹心,樱花开错季节又被虫咬
  最近,鸡鸣寺路上,两棵樱花树傻乎乎地开着花
  刺蛾结的茧

  鸡鸣寺路,南京人最钟爱的一条路。可是今年,这条“网红路”上的樱花太闹心:半月前,它们错误地感知了天气,其中两棵一直傻乎乎地开着花;现在,不少树干上又结了石灰质的虫茧,看起来疙疙瘩瘩。据了解,这些樱花是被刺蛾,也就是“洋辣子”侵袭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余乐/文 赵杰/摄

  鸡鸣寺路的樱花生病了

  10月29日,南京的阳光很暖,不少人在鸡鸣寺路上漫步。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这条路上的不少樱花,树干上都“长”了一些石灰质的茧,远看像白色的蜗牛趴在树上。旁边有玄武园林公司的工作人员手持长杆,将这些茧从树上剥除。记者发现,这些从树干上剥离掉的茧,内部是空的。

  “这是刺蛾结的茧。”黄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刺蛾是种食叶性害虫,一些刺蛾下树入土结茧,一些在树干上结茧。“这个季节,新一代的成虫已经羽化了,所以茧是空的。”黄昊说。

  除了虫茧,部分树上还有虫洞。黄昊说,这些虫洞是天牛留下的。

  “其实洋辣子并不恐怖。”黄昊说,真正侵袭南京地区园林植物的,主要是天牛和蚧壳虫类。天牛有很多种类,杨树、柳树、法桐、槐树及樱花,都是强大的天牛“家族”喜爱的食物,它们几乎“来者不拒”。而且由于天牛喜欢隐藏在树干中,所以很难剿灭。通常采用人工掏挖及生物防治的方法,但前者耗费人力和时间,后者难统计防治效果。记者看到,在鸡鸣寺路上,树干上放置了很多防虫瓶,用来防治天牛。

  而蚧壳虫,主要啃噬灌木丛,很多植物一下子死不了,但慢慢地被蚧壳虫吸取了营养,最终送命。

  都是天气惹的祸

  这条“网红路”上的樱花,最近发生了这几件大事:6月,由于今夏天气闷热,被天牛啃噬得较厉害;十月初,位于“消息树”对面的两棵樱花,傻乎乎地开了花,园林专家说,那几天的天气格外热,樱花错误地感知了气候,一厢情愿赴了约;现在,树干上又出现了大量刺蛾的茧,估计叶子曾被刺蛾疯狂啃噬过。今年一年,这条路上的樱花够闹心了。

  “樱花的气质和古朴的南京城特别搭,但樱花其实是北方树种,比较怕热。”黄昊说,尤其南京夏天又湿又热的气候,樱花受不了,因此容易产生病虫害。鸡鸣寺路上的樱花,几乎每年冬天都要替换一些新的樱花,这条路上也是园林部门重点防治的对象。

  南京近两年病虫害较严重

  记者从江苏省林业局获悉,南京近两年,病虫害一直比较厉害,主要是天牛。

  一名工作人员分析,一方面,南京这两年夏天相对较热,去年雨水较多、今年连续高温,其实都会影响前期防治天牛成虫的效果。因为在每年六七月时,是天牛成虫羽化高峰期,此时预防效果差的话,到了秋冬季节,天牛幼虫的危害就会比较严重。园林部门和林业部门一直采取人工掏挖、生物防治等各种防治方法,在控制天牛的数量。

  在紫金山,今冬也发生了一场较大的虫害。主要是尺蠖,俗称“吊死鬼”,它们的幼虫孵化后开始吃树叶,随风飘散。景区的森林管理处采取了烟剂熏杀的方法进行防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