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家乐福6月刚关一家
现在桥北店也要撤?
南京家乐福:合约到期、亏损,正在业态调整
业内人士:大卖场模式遭遇多重冲击
  工作日下午,卖场内顾客很少
  大华店是桥北唯一的家乐福门店

  最近有消息传出,南京家乐福大华店即将撤场。该店已经营业近6年,也是桥北唯一一家家乐福门店。而在今年6月底,南京家乐福长虹店已经关门。不到4个月,又有一家门店要撤场了吗?

  10月22日,南京家乐福方面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由于和开发商的合约到期,以及最近两年处于亏损状态,正在进行业态调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钱念秋 王静 蔡梦莹

  楼内不少商户贴出通告“月底搬迁”

  10月22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柳洲南路3号的家乐福(大华店)。一进卖场就能看到,围挡上贴着通知“卖场内部升级改造中”。可能是周一上班的原因,店内的购物者不多。2楼的部分空间被围挡住,营业面积已经缩小了约四成,部分本在2楼销售的日用品,因为面积缩减,搬到了3楼。原先的电器卖场仅剩下少许洗衣机、刮胡刀。在3楼食品区域,一些促销货架空空如也。

  在服务中心柜台前,不少市民来打听消息,“听说你们要关了?什么时候关?”“你们店撤走了,购物卡还能用吗?”现场工作人员解释称,目前还未收到通知,具体情况还不清楚。

  更早得到消息的是卖场商户们。1楼的商户老板告诉记者,今年3月,他和家乐福方面签订了为期2年的租约。但最近,他得到卖场工作人员通知,“他是口头告诉我的,家乐福要撤场,要求我本月底清场,我们正在协商损失这事呢,等他们正式回复。”

  “因家乐福超市调整,本店月底迁至……”一家电信营业厅贴出通告。店内工作人员表示,得到的通知是家乐福改造。也有商户贴出公告“家乐福调整期间正常营业”。

  4个月前,南京已关掉一家门店

  此前,家乐福在南京共有五家卖场。其中,位于集庆门大街26号的长虹店已于今年6月底闭店。

  10月22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长虹路店看到,这家三层楼的商业楼已经全部搬空,大门紧闭,包括肯德基等所有其他周边商铺也发出停业撤离的通知。通告显示,“因家乐福闭店等原因,餐厅自2018年6月28日起,停止经营。”旁边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早在今年6月23日就已经停业。

  此外,家乐福大行宫店、大桥店、河西中央公园店、大华店仍在正常营业之中。如果大华店也要撤场, 南京将仅剩三个家乐福超市。

  记者了解到,南京的大型卖场,不仅是家乐福,今年4月,沃尔玛南京水西门大街店也宣布关闭。

  因合约到期和亏损

  要进行业态调整

  家乐福超市大华路店是否会撤场?该店值班经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曾因此事向南京区相关负责人请示,并没有得到确切的答复,负责人表示,如果撤场,会第一时间通知员工。

  记者了解到,整幢商业楼约2万平方米,四层。2012年,产权方将这幢商业楼整体租给家乐福,其中二楼和三楼是超市,其余为商铺。根据家乐福官网的消息,大华店于2012年12月18日开业,是法国家乐福集团在中国开设的第212家大型卖场,营业面积约9000平方米。

  10月22日晚,现代快报记者致电家乐福南京区域公关经理。她表示,目前在进行业态调整。最主要的原因是和开发商的合约到期,此外,这两年大华店处于亏损状态。老模式已经不太适应发展,总部方面已意识到这个问题。至于大华店是否会关门,她表示,这次调整后,家乐福有升级归来的想法和预设,希望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桥北市民。

  业内人士:大卖场模式遭遇冲击

  家乐福是法国的零售巨头,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是最早以“合资”形式将“大卖场”的业态引入中国的零售商。近年来,包括家乐福在内的大卖场在国内频频传出关店的消息。是什么原因?

  从事商业分析的苏晓晴表示,互联网和电商确实给零售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仅互联网是不足以击垮大卖场的。“大卖场受到冲击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自身模式上。”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大卖场模式进入中国后很受欢迎。参与进来的品牌也越来越多。但大卖场的选址要求是商圈半径5公里,服务的居住人口是10万人。也就是说,要想开一家大卖场,周边10公里不能有第二家。而在国内市场,这个距离要求是远远达不到的。2016年以来,国内很多大卖场的商圈半径已不足两公里,导致覆盖的居民人数严重不够。

  据了解,其实家乐福大华路店是周边较晚开业的大型超市。在附近三公里的范围内,在澳林广场和大桥北路早就各有一家苏果大型超市,弘阳广场还有一家沃尔玛超市。所以,有家住附近的居民直截了当地说,这两年,家乐福大华路店的生意并不太好,经常在一些客流量比较大的节假日期间,去家乐福购物结账时,在收银台也不用排队很久。

  值得一提的是,零售巨头们关停大卖场的同时,却开起了小而美的中小型高端超市。今年5月,家乐福智慧门店“Le Marche”在上海落地,这家店仅4000多平方米。而沃尔玛更早的时候在深圳开出首家智能社区超市“惠选”,是继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店之后,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尝试的第三种超市业态。

  另外,也有消费者提出,大卖场关门,可便利店越开越多。就拿南京来说,多个外资品牌陆续进场,发起了便利店大战。便利店也是导致大卖场关门的原因吗?零售行业资深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大卖场是批量采购,便利店是个性采购,两者更多的是互补状态,就像苏果的大卖场旁也会有便利店”。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