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5个小区300多车位,“云平台”上共享
南京江宁区探索错时停车,业内呼吁出台鼓励细则
  北苑阁新村小区内的共享停车位

  错时停车,共享车位,可以缓解很多停车难问题。近日,南京江宁区文靖路5个小区300多个车位实现了“共享”。

  10月21日,现代快报记者前往探访,车位所有人只要在手机App上发布车位,其他车主就可以来预约车位,手机支付车费,自动感应进入小区停车,挺方便。业内人士也呼吁,南京应该尽快出台具体细则,鼓励更多的共享停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文/摄

  用手机预约车位,可进居民小区停车

  江宁文靖路是江宁区一条主要的干道,两旁的银行、餐饮店家不少,停车一直紧张。近日,文靖路北苑阁新村、康馨花园等5个小区300多个车位实现了“共享”,缓解了小区内部和文靖路周边停车难问题。

  21日,现代快报记者驾车来到北苑阁新村附近,在手机App上就显示出了该小区的停车位,点击一个停车位,上面显示该车位为北苑阁新村146号车位,在可租时段,收费为每小时1.5元。

  随后,记者点击租用,输入车牌号,并且手机支付费用。车开到小区门口后,道闸自动感应牌号并放行,记者便可以根据App上的导航,找到具体车位停车。

  小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有些车主白天上班,车位是空的,他们通过一款“云停宝”手机 App,将车位 “共享 ”出去,而一些来附近办事的人在 App 上可以预约这些车位来停车。

  怎么进小区?这名物业人员表示,开发 App的科技公司在小区大门处安装了自动识别的道闸系统,自动识别预约来停车的车辆进入,并导航至 “ 共享车位 ”上,自动和小区业主结算车费,可手机支付。

  据介绍,江宁区文靖路几个小区已经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了,江宁区的外港新村是最早开始试点“共享车位”的小区。

  云停宝网络科技公司的负责人盛先生介绍,车费由 “共享车位 ” 的车主自定,一般每小时1.5元到5元不等。为防止超时停车引发矛盾,共享车位还设置了 “使用时间保护 ”,一般租用时间为早 8 点到晚 6 点,超时的话,收两倍价格,扣一分停车信用分。目前,平台已经接入了江宁区60多个小区,可以共享的车位达到近400个。“如果所有小区车位都能加入共享,车位可达到3万多个。”据他了解,一些共享了车位的车主最多一年可以收益1400多元。

  江宁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也希望依托这家科技公司,能向全区更多小区和单位推广,挖掘更多停车位。

  能否出台细则鼓励共享停车

  采访中,云停宝网络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坦言,很多小区基础设施薄弱,停车位施划不到位,没有道闸,改造费用如果让他们承担,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一些新小区和单位更担心安全问题,推广速度较慢。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在停车管理办法中其实早有规定鼓励错时停车,实际上就是共享车位,但是没有细则。主要原因是共享车位涉及部门太多,比如城管部门负责道路停车的管理,小区的停车位又涉及物业管理、业委会、个人等,单位停车位产权又在各个单位。而一些单位的停车位其实已经共享,但大多数不愿意宣传,非常低调。一位业内人士说,这些单位的顾虑就是害怕知道的人多,一起涌来了,安全等都成问题。这位业内人士也建议,对于单位共享车位,政府应该有更多鼓励措施。而目前很多小区在出新改造,是不是可以利用这种机会来梳理小区车位,拿出更多的共享车位。

  早在今年南京市两会上,南京市人大代表、江苏绿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达华就提出, 共享停车软件涌现,提高了车位的使用率及周转率,是缓解停车难问题的一剂良药。但也不能忽视一系列问题,比如停车相对困难的老小区,受制于物业管理水平,小区的标志、标线和停车设施升级改造建设费用无人买单。同时,小区物业签署的排他协议阻碍了共享停车的深入推进,共享停车叫好不叫座。

  他认为,首先政府要尽快出台鼓励共享停车的政策和措施,积极引导小区物业配合,督促企事业单位开放停车位,鼓励私家车位车主广泛参与,分享停车位。政府可以承担部分物业区域车位标线、标志,以及停车设施升级改造费用,或者以奖代补鼓励共享停车平台企业实施停车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南京市人大代表、中设设计集团综合规划研究院总规划师邓润飞建议,可以通过信用注册和实名制认证的方式进行管控,对外开放这些资源的安全能够得到保障,增强车位共享后居民的安全感。此外,外来车停入小区,物业维护费用也将增大。他建议政府、企业可以和物业建立协同机制,在共享车位费用中支付给物业一些管理费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