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医线快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重获“心”生!
80岁也能做心脏手术
  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王东进主任(左二)和老人一起“庆生” 通讯员供图

  10月16日,一群术后重获新生的老人,相聚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共庆重阳节。他们都曾在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做过心脏手术。心胸外科王东进主任表示,过去,高龄是心脏大手术的禁忌,随着医疗技术不断精进,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外科手术。此次来“庆生”的患者们,手术时的平均年龄达到83.4岁。

  

  通讯员 柳辉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30日,鼓楼医院心胸外科1535例心脏手术中,年龄超过60岁的患者占总手术的47.6%,其中,49例是80岁以上老人。而在2009年,60岁以上老人接受心脏手术的占比只有20.7%,80岁以上老人只有1例。

  王东进表示,对于高龄人群的诊治,医院以前都是偏保守的。除了老人自己害怕风险外,高龄患者本身存在的各种慢性病、心脏多种疾病并存、脑部并发症、肝肾功能不全、组织脆弱等都是让众多医院和医生不敢轻易突破的障碍。此外,目前医疗技术针对年轻力壮的中年人、青年人比较合适,“对老年人要有非常细致的方案,因为他的组织很脆弱,机体抗打击能力非常差,所以很有可能这次打击带给他的不是新生,而是生命终结。”

  也不是所有老人都适合外科手术。王东进表示,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对于心脏病手术,年龄不再是手术的禁区,肌体状态才是决定能否手术的关键指标,“如果脑子清楚,肝脏功能还不错,肾脏功能也是好的,虽然他储备功能不行了,但是基本功能还可以,就可以接受这种有创伤的治疗,当然我们也在探索各种微创的方法。”

  王东进说,一个好的心脏机能得益于我们从小进行身体锻炼,让心脏增加储备。不过,不少中国青少年身体状况并不乐观。“有的年轻人身体状况令人堪忧,长时间打游戏、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规律的生活是非常有害的。”

  除了从小打下坚实的基础,年龄大了,对身体的自我监控也非常重要。“中国是高血压大国,冠心病、瓣膜病患病群体庞大,对于70岁以上人群,组织脆弱后,主动脉夹层也较易发生。”王东进提醒,降低心脏疾病患病率,血压控制是关键,药物需长期坚持服用,不能因血压平稳就自行断药。另外,平时要多加强锻炼,防止组织过早脆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