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家庭医生”升级
中医药服务进入“菜单”

  今后,南京秦淮区的居民享受到中医养生服务“升级”了。近日,南京市秦淮区卫计局发布了《秦淮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针灸、刮痧、推拿、拔罐为例,这些中医药服务将成为家庭医生团队的“标配”。除此之外,到2020年,秦淮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100%的站点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

  

  通讯员 思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在南京,越来越多的居民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并享受着他们的专业服务。去年,南京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率约70%。秦淮区卫计局沈涛局长介绍,这些年,家庭医生建设的具体形式一直在创新,居民签约家庭医生个性化服务包,除了“整体打包”签约之外,还可把服务项目拆散,按需下单,这一模式正在全区推广。

  秦淮区卫计局副局长陈玲告诉记者:秦淮区共开发了9个个性化服务包,但在实际签约过程中,他们发现:对整体打包式的个性化服务包,老百姓的依从性并不高,他们最需要的还是单项的、具体的医疗服务。

  根据《方案》,到2020年,该区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将配备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重点为签约对象提供中医体质辨识和治未病服务,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中医药干预措施。还会根据签约人群身体状况和健康需求的不同,开放中医药健康养生个性化服务包。积极探索提供差异化服务,量身制定运动、饮食、心理调整等相关措施,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慢性病患者人群提供签约上门服务,努力让居民通过签约服务能够获得更加便利的中医药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比如针灸、拔罐、推拿、刮痧这些都适宜进家庭进行服务”,陈玲说。

  据悉,按照《方案》,2020年以前,该区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广10类3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为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至少培训3名适宜技术推广人员,每人掌握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6类15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4类5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目前,秦淮区中医药事业基础深厚,层次丰富,资源富集程度高,可复制性较低,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全区310家医疗机构中,中医医疗机构和有中医科目的机构达155家,占比5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