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城市环保“最强大脑”来了
助力精准治污更高效
  苏州全市所有水域、河流的全貌,并结合地图掌握水质总体区域状态和相关工业排放分布 采访对象供图

  想象一下,整个城市“水气土废”环境监测信息全部收集在一张网上。出现数据异常,环保大脑会立刻作出反映,供你参考作出决策。

  这样的“最强大脑”,在苏州已经出现了。今年,江苏首个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平台在苏州上线。该平台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集情报采集、调度指挥、分析决策于一身。10月22日-23日,2018国际环保新技术大会将在南京举行,此次大会由生态环境部和江苏省政府共同举办。现代快报推出“告诉你精准治污那些事儿”专栏,今天我们一起聊聊城市环境治理的“最强大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环保也懂大数据,精准治污“稳准狠”

  近年来,“大数据”一词很火,在环保监管领域,也有它的帮忙。在“苏州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平台”上,全市的饮用水水源地、大气土壤环境、工业企业分布、重要污染源位置等信息一览无余。据平台研发方、江苏神彩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为全国首创的多部门协同环境管理综合系统。该平台打通了水利、农业、住建、税务、经信等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对全市的水、气、土、废等环境数据进行统一采集、存储和分析,形成了全市环境“大数据”。

  根据平台研发方提供的数据,截至10月20日,该平台已接入数据7902944条,这些数据涉及15个部门的134份数据清单。而这些数据,也能够实时传递到政府的监管部门,帮助监管部门掌握全城的生态环境、水、气、土壤等各类数据的情况。

  今年6月,一条河流在上游的水质是三类,可是到了下游,水质开始变糟糕,下降到五类,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污染源又在哪里?水利部门和平台工作人员利用该平台分析每条支流的水质和支流上的直排点源和农业污染的面源情况,测算每条河流的污染贡献率,很快就找到了污染原因。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平台共完成环境监察17114件、行政处罚3830次。

  线上实时跟踪治理进度,滞后将问责

  到2020年,苏州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3.9%以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保持100%……这些苏州立下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小目标”当下进展如何?在该平台上,也有相应攻坚任务的“考核进度条”。

  以水污染防治为例,根据苏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市国家水质考核断面三类及以上比例要达到一定指标。如未达标,可通过平台查看断面的整治实施进度,报送相关部门考核。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还设有政策法规库。它可以将政府政策文件中列出的具体工作进行智能分解。比如,苏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涉及了环保、水利、经信、交通等17个部门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平台通过对政策文件职能分解后匹配至各职能部门,形成各职能部门的阶段工作。市领导及纪委部门可在系统中实时查看各职能部门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若发现进度严重滞后则启动问责程序,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