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求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7次手术,无数次放化疗,一个肾脏已切除……
5岁肿瘤宝宝:妈妈别哭,一哭就不漂亮了
  看着孩子几乎每天都在受罪,妈妈不知道哭了多少次
  扫码了解更多

  大大小小7次手术,无数次放化疗,一个肾脏已切除……5岁的姚家豪身患恶性肿瘤,却十分乐观懂事。看着孩子几乎每天都在受罪,妈妈不知道哭了多少次,孩子哭闹的次数越来越少,有时候,甚至还会安慰妈妈:“妈妈你别哭了,一哭就不漂亮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钟晓敏 吕洁/文 徐洋/摄

  治了两年多,没想到肿瘤复发了

  10月19日,在南京市儿童医院3号楼19楼9床,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正在打点滴的姚家豪。

  姚家豪瘦瘦的,戴着口罩,露出一双亮晶晶的眼睛。见到有人来,他把口罩拉到下巴,抿嘴甜甜笑了一下,然后又很自觉地戴回口罩。妈妈徐红看上去有点憔悴,告诉记者,这几天姚家豪又拉肚子又流鼻血,什么也吃不下去,只能打点滴了。

  姚家豪一家住在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的一个村子里,爸爸在外打工挣钱,妈妈在家照看他和姐姐两个孩子,经济条件并不富裕。2016年3月份,小家豪两岁半时,被确诊为恶性横纹肌肉瘤。看着被病痛折磨得已经无力哭喊的孩子,一家人没有犹豫,听从医生建议给孩子做手术。卖掉农村的房子,跟亲友借钱,通过轻松筹求助……最后凑齐50多万的治疗费,给孩子做了“肿瘤切除”“膀胱后切除”“膀胱重塑”3个手术。

  手术后,姚家豪进行了8个化疗疗程,23个放疗疗程。由于体弱,小家豪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了其他问题,今年4月9号,小家豪进行了一次左肾切除手术。原本以为孩子遭受的苦难已经结束,今年6月份,姚家豪被确诊为肿瘤复发,并且病情复杂:肿瘤包裹了几条大动静脉导致无法手术,只能返回南京儿童医院继续放化疗。

  小小男子汉安慰妈妈别哭

  两年多来,大大小小的手术、反反复复的放化疗,就算是一个成年人也难以承受,小家豪却变得越来越坚强。从一开始打针都怕疼,到后来连手术都淡然处之,小佳豪越来越“爱”上了住院,因为他懂得了医院的治疗会缓解他身体上的痛苦,他还告诉医生:“我喜欢住院,住院身体就不那么难受了。”受到放化疗的影响,小佳豪茂密的头发慢慢脱落,他就一撮一撮往下揪,直到给自己揪成个小光头,还调皮地让妈妈给拍照片。

  徐妈妈告诉记者,看着孩子几乎每天都在受罪,她不知道哭了多少次,虽然每次都是尽量躲着孩子,敏感的姚家豪却感知到了妈妈的难过。他哭闹的次数越来越少,有时候,甚至还会安慰妈妈:“妈妈你别担心,我不疼了。”

  让徐妈妈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姚家豪做完肾切除手术时。她看着虚弱的孩子,忍不住落了泪,没想到还在疼痛中的小家豪,不仅一声没哭,还挣扎着举起小手,给妈妈擦眼泪,“妈妈你别哭了,一哭就不漂亮了。”

  常趴在窗台上看楼下幼儿园

  姚家豪跟其他小朋友一样,喜欢玩具,喜欢吃好吃的。他对这个世界有很多很多的热爱,“最喜欢奥特曼,手术时抱着它会更勇敢”“想去恐龙园玩一下”……然而,巨大的经济负担,让家里即便是为他买一个小小的玩具,都要再三思虑。有一次姚家豪想吃水果,妈妈按照他想吃的种类,每种买了一两个给他带了回来。姚家豪内疚地对妈妈说:“妈妈我错了,钱要留着治病,我不该吃。”这句话让妈妈心如刀割。

  医院楼下有一个幼儿园,姚家豪会趴在窗户上往下看,眼神里全是羡慕。有时走在马路上,看到背着书包的小朋友成群结队地嬉戏走过,他会问妈妈:“我什么时候才能像他们一样,背着书包去上学?”妈妈安慰他说,等治好病出院就可以上学了,姚家豪听了,就会高兴地说:“好呀好呀,那我们赶快治好出院。”

  “想不明白,为什么病魔就是不放过这么小的孩子。”徐妈妈说着,眼圈就红了。她告诉记者,由于病情复杂,只能去国外接受质子治疗。但质子治疗需要70万,加上后续费用需要100万左右。“这两年亲友借了遍,实在没有办法了。”

  如果你愿意帮助孩子,请拨打快报爱心热线025-96060。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