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直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连盐铁路完成拉通试验,计划年底通车
  “黄医生”在连云港站准备出发
  扫码看直播回放

  今年底,苏北小伙伴出行将更加便利!10月19日,青盐铁路连云港至盐城段(以下简称连盐段)顺利完成全线拉通试验。这标志着该段铁路联调联试结束,将进入试运行阶段。现代快报·ZAKER南京全程直播,记录了这一重要时刻。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连盐段计划年底通车。值得期待的是,青连段将同步开通。届时,青盐铁路(青岛—连云港—盐城)将加入沿海大通道。关于连盐段,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李娜/文 马晶晶/摄

  全线拉通试验顺利完成

  10月19日6:50,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连云港站,站台上,停着一列高速综合检测车。由于车身黄色,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黄医生”。7:00,“黄医生”准时出发,在连盐段上进行全线拉通试验。所谓全线拉通试验,就是将之前的“单项”测试综合起来,全面检查各系统运行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黄医生”内有个大屏幕,通过车身的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测列车情况。连盐段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大屏幕显示,“黄医生”运行平稳时,列车时速在202公里上下。

  8:46,“黄医生”抵达盐城北站,停留片刻后折返。当天10:28,“黄医生”回到连云港站,完成全线拉通试验。

  与青连段同步,计划年底通车

  对于连盐段,小伙伴们最关心什么时候开通?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室副主任史柏生介绍说,根据计划,10月24日,连盐段将转入试运行阶段,按正式运行图开行列车。沿线各部门将提前熟悉和掌握设备情况,进一步验证运行功能。同时,还会进行故障演练等。随后,苏北铁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利平也透露,根据计划,连盐段计划年底通车,北端的青连段也同步开通。可以期待的是,今年过年回家,部分小伙伴可以坐上火车啦。

  那么,连盐段途经哪些站,沿线哪里的居民最受益呢?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连盐段位于江苏省东北部,途经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州区、东海、灌云、灌南县,盐城市响水、滨海、阜宁、射阳、建湖县、盐城市区,线路全长约234公里,共设赣榆北、赣榆、连云港、海州、董集、灌云东、响水县、滨海港、阜宁东、射阳及盐城北共11个车站。其中,连云港、盐城北为既有改造车站,其余9个为新建车站。

  省内省外出行优化

  随着青盐铁路连盐段的通车,苏北铁路将从此崛起,陆续迎来通车利好。

  连盐段通车后,将改写赣榆区、响水县、滨海县、射阳县没有火车站的历史,促进沿线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和经济要素流动,完善优化路网结构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了这条铁路,苏北的地位得以进一步提升,向南可作长三角坚强北翼,支撑长三角整体发展;往北,则可以更好地呼应环渤海经济带发展。对于小伙伴来说,连盐段通车后,连云港到盐城1小时左右。此外,连云港、盐城等地到上海、青岛、北京、济南等地都将提速。

  从全国铁路网看,国家正在全力打造从烟台―青岛―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宁波―深圳的沿海大通道。待连盐段开通后,不仅连云港到上海时间减少了一半,而且整个山东半岛进上海的距离都将大大缩短。对江苏来说,过去沿海只有新长铁路这一段。连盐段开通后,沿海铁路可以全部贯通,并且向北可连接青岛,向南可连接上海。

  答疑

  为什么连盐段设计时速才200公里?

  在路上的时间少一点,就可以多一点时间来看风景、尝美食。连盐段即将通车,小伙伴兴奋之余,也在现代快报直播平台上提出疑问:为啥设计时速才200公里?目前,高铁时速都在300公里或350公里了。

  在“黄医生”列车上,苏北铁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利平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的采访。他称,作为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国家进行可研立项时,将连盐段定为客货共线线路,兼顾货运。而客货共线的最高时速标准就是200公里。因此,连盐段的建设标准就是时速200公里的客货共线铁路。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不少网友在观看直播时,提问并与现代快报互动。其中,有网友问到,连盐段通车后,开行什么等级的列车。当天,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连盐段开行方案未定,不出意外的话,客运将开行D字头列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