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6.5元吃顿午饭,有荤有素还有水果
泰州姜堰区用“校餐惠”管食堂,原料采购价同比下降10%以上,惠及10万在校生
  饭菜质量提高,同学们吃得更香了 通讯员供图

  学生缴纳的伙食费,学校是如何使用的?如何让孩子们吃得安全又健康?10月17日上午,泰州市姜堰区召开“校餐惠”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区教育局通报了“校餐惠”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情况。据悉,“校餐惠”智能平台将为学校食堂装上“智慧眼”,采购价格同比降幅达10%以上,每年可为全区就餐学生多提供菜品价值600多万元。

  

  刘永彬 姜红军 毛晓华

  17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姜堰区东桥小学凤凰园校区食堂,孩子们当天的午餐有芋头烧肉 、青菜炒香菇、平菇豆腐汤和一份水果。 这样一份午餐只需6.5元,从原材料采购招标到下锅烹制,全都在“校餐惠”的智慧平台监管中。

  姜堰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忠玲介绍,“校餐惠”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平台于今年1月推出了试用软件,并在4所学校试点,5月下旬姜堰区所有学校食堂上线调试。

  食堂工作人员现场在手机上演示入库管理,进入“校餐惠”App平台后点击入库管理,可以清晰看到每天的情况。比如品名青菜,以招标形式采购,它的单价是1.8元,然后农药检测图片、供应商单据,包括过磅的照片都要上传。

  此外,平台还设有区纪委监委、教育局、学校和家长四个监管端口,相关人员随时可以登录电脑或手机客户端进行查询、监管和评价,家长的建议类信息直接反馈给学校,投诉类信息直接提交给教育局和纪委监委,切实保障了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校餐惠”智慧监管平台最大的特点是实时、远程、透明,实现了食材溯源、直播视频、在线招标、大数据分析、评价监督和智能预警,能有效压降食堂运营成本,提高学生伙食质量,在源头上根治“微腐败”。

  此外,各学校食材采购统一在平台投标供货,比质比价采购,斩断了食堂采购和供应之间的“利益链”;采购、入库、出库信息以及财务收支数据实时记录,解决了事后平衡造假、私设“小金库”、变通报支及挪用、挤占等问题。

  通过数据汇总比对分析,还可研判各学校食材采购价格、材料消耗数量与实际就餐人数是否匹配,以及人工成本校际差异等,查找是否存在问题。

  据了解,姜堰“校餐惠”平台填补了国内学校食堂集成监管方面的空白。该平台启动实施后,全区83家学校食堂全部做到了“优质安全、公开透明”,采购价格同比降幅达10%以上,每年可为全区就餐学生多提供菜品价值600多万元,最终惠及的是10万在校学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