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财政拨款,帮失能老人请“管家”
受益者已有900多位,还有许多人在政府建的养老护理院享受医养融合服务

  昨天,记者在《扬州市宝应县养老服务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2030)》的编制协议书上看到该县“十三五”时期的养老服务业发展趋势、发展思路和目标。这种政府通过编制探索养老服务的中长期规划,用科学的方法对需求侧进行深入的调研和预判,更加精准地了解老人的需求,帮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在广大农村引起了老人们的关注与期待。

  

  生小鹏 韩秋 晓松

  上门为失能老人做家务

  “感谢你每个星期都来带我洗澡,你的贴心服务我很满意!”“你有我号码,我随叫随到,有需要打电话给我就来。”10月12日下午,宝应县老年公寓海洋康复护理院的居家养老服务员张爱莲,如约来到当地居民陈定芳家。张爱莲来的目的只有一个,陪陈定芳去附近的浴室洗澡。

  陈定芳今年61岁,小时候因病导致双腿萎缩,不方便出远门,也做不了太多家务活,儿女都不在身边,被安宜社区列为居家养老对象户。去年,海洋康复护理院人员提供上门服务,费用全由政府承担。这样,张爱莲就受聘定向上门为陈定芳洗衣、洗被、做家务。

  宝应县民政局老龄科有关负责表示,2011年起,该县就开始探索由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模式,近一年来,这项工作得到较大程度的发展。目前,该县有900多符合条件的老人享受着这项服务。

  探索多种养老服务模式

  宝应县总人口92万,老龄人口17万,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2.3万,失能半失能老人近4万人,困难失能老人4320人,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对此,宝应县民政部门通过科学研判,与县规划局、南京市姚坊门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方联合,通过邀请招标的方式,编制宝应县养老服务中长期规划,在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医养融合、精神关爱等多方面探索多样的服务模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据悉,目前宝应县民政局和南京市姚坊门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了“宝应县养老服务工作调查组”,通过对农村养老院、社区、养老机构进行实地的调研,为编制规划工作采集第一手的数据。“和城市相比,在广袤乡村,老龄人口虽然分散,却也在迅速增加,农村老人的养老需求实实在在摆在每个农村家庭的面前。”谈起农村养老,编制单位负责人说。

  打造医养融合“宝应样本”

  “墙上挂的这幅画是我从上海带过来的,还有这个根雕也是,客厅里的电视机、厨房的冰箱,还有这些家具都是我们自己添置的。”68岁的夏正新坐在宽敞的客厅里,每次与来的人聊天时就介绍他在宝应县老年公寓的这个家。

  宝应县老年公寓主任赵学玲告诉记者,老年公寓于2011年建成投入使用,因为相对实惠的价格,年年都是“爆满”的状态,入住的老人生活都可以自理,许多住户老人也都成了很好的朋友。

  据悉,与宝应县老年公寓毗邻的是2016年总投资850万元建设的县失能老人托养中心,该中心与上海海阳集团合作,建立首家公办民营养老护理院。该护理院可以进行普通病症治疗以及简单急救,对遇到重大疾病入住老人,可以及时帮助转诊。

  “医养融合,养和医的资源对接才是关键。” 宝应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居家养老方面。今年宝应县加入到示范性颐养社区的建设中,是当地政府重视农村基层居家养老,各部门上下联动的结果。”

  “这里的送餐服务,老人们都感到很新鲜,每天都有不少家属为高龄老人呼叫送餐。”杨怀宇告诉记者,罗巷社区今年刚开始对社区内的老人提供社区助餐,送餐等一系列居家养老服务,这在县一级的社区还真不多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