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高血压标准改了?
到底怎样才算高血压

  快报讯(通讯员 吴倪娜 记者 刘峻)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江苏省人民医院举行大型义诊活动。之前,美国心脏学会公布了新版美国高血压指南。新指南将高血压定义为≥130/80 mmHg,取代以前140/90 mmHg的高血压标准。公众到底以哪个为判定标准呢?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孔祥清给出了权威答案。

  孔祥清说,新标准目前没有得到世界学术界的普遍公认,中国对于高血压的判断标准依然是140(收缩压)/90(舒张压)。另外,虽然美国采用130(收缩压)/80(舒张压)的标准,但是在收缩压130到140,舒张压在80到90之间的患者,依然不主张药物治疗而更偏向于生活方式的调整。

  由此可见如果你的血压在130(收缩压)/80(舒张压)到140(收缩压)/90(舒张压)之间,那就注意改正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再往前一步,便可能步入高血压群体。

  血压究竟应该是测量左臂还是右臂呢?孔教授表示,理论上左臂右臂都是可以的,左右臂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值,但是一般不大,不需要过分在意。孔教授介绍:“测量血压时需要注意,如果在诊疗时测量的是左臂,那么在日后血压治疗效果评测上也要测量左手臂,保持一致。”

  “许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查出高血压觉得吃药要吃一辈子,有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本能地会抗拒吃药早治疗。”孔祥清告诉记者,其实高血压控制得越早,越早达标,后果越轻。如果不早控制好,异常升高的血压会让患者全身的器官都处于高风险之中,尤其是心脏、大脑、肾脏。这些器官被损害的结果,就是严重影响寿命和生活质量。而长期服药,处于规范的治疗之下,高血压患者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