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中医减肥法,“埋走”你的秋膘
3个月,可以去掉6斤肉
  南京市玄武医院针灸科主治中医师朱珊珊为患者做埋线减肥
  埋线减肥其实就像打几针

  天气转凉,不少人胃口大开,躺在沙发上的你,捏着肚子上的肉,是不是一边发誓减肥,一边暗暗幻想,如果能躺着瘦该多好……9月14日,在南京市玄武医院,“寻找最中医”活动找到了懒人的终极减肥绝招——穴位埋线减肥法。合理饮食、配合穴位减肥,可以稳妥妥掉肉,同时还能解决失眠、便秘这些小问题。

  

  见习记者 梅书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任红娟/文 吉星/摄

  现场

  埋线不可怕

  就像打了几针

  埋线怎么埋,开刀放一根线进去?第一次接受埋线减肥的李女士有些紧张,又好奇满满。南京市玄武医院针灸科主治中医师朱珊珊安慰说,“埋线其实就像打了几针,伤口是看不见的。”

  打针怎么把线埋进去?李女士更糊涂了。朱珊珊笑着取出一套一次性的治疗工具,记者看到里面有镊子、注射器,还有一袋细线。

  给患者进行局部消毒后,戴着无菌手套的朱珊珊用镊子夹起一根2厘米左右的丝线,装进了注射器的针筒前端,然后对准穴位扎了下去,用注射器后面的一根针芯将细线推进了患者体内。她介绍,打针注射的是液体,而穴位埋线“注射”的是丝线。三四秒钟,一根线就埋好了,李女士表示,除了扎针时有点疼,并没有其他感觉。记者再看伤口,发现已经找不出痕迹了。

  胖的原因千千万

  辨证取穴是关键

  小小一根丝线,是如何减掉肉肉的?朱珊珊告诉记者,埋线疗法是中医学理论和现代医学相结合的产物,它是通过针具和胶原蛋白线在体内产生的生物化学变化,将其刺激的信息和能量通过经络传入体内,达到“通其经脉,调其气血”的治疗目的。用埋线减肥,其机理主要是调整人体的代谢功能和内分泌功能。

  “我饭量大,又不爱运动。”“我爱喝啤酒吃宵夜。” 说起自己为什么胖,不少人归结为吃得多。但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肥胖需要辨证。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饮食习惯一直都没有变过,今年却胖了20斤。

  朱珊珊介绍,中医里的肥胖主要分为痰湿和气虚。痰湿在体内会阻碍气血的运行,造成淤血、气滞,导致患者气躁易怒,甚至出现失眠、便秘等症状,李女士就是痰湿过重导致失眠,长期睡眠不好,身体的代谢功能乱了套,自然就胖了起来。另外,气虚也会导致代谢运化失调,在体内形成膏脂,最终变为肥胖。

  肥胖患者看起来都一样形体肥胖,身体的症状却大不相同。“有的患者食欲旺盛,有的胃口并不好,有的便秘。”朱珊珊说,因为肥胖的原因多种多样,所以一定要根据机体外在表现的不同,来辨别证型取穴减肥。

  不仅仅要在埋线前辨证,治疗期间也要辨证。朱珊珊强调,肥胖病人临床还会发生病理变化,这就需要在每次治疗前进行辨证施治,这样的治疗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身体问题。

  案例

  辣妈空姐遭遇产后胖

  现在人对美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朱珊珊已经接受了54位埋线患者,其中三分之一的患者BMI在正常范围内,这一类人大多是妈妈,对自己的体型感到不满意。

  29岁的葛女士是一位埋线铁粉,每个月都要埋线。作为空姐,她对自己身材的要求很严格,生了孩子后,肚子上的赘肉成了最烦心的事。朱珊珊告诉记者,这样的妈妈有很多,因为产后修复不到位,再加上到了一定年龄,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就出现了产后胖。埋线在调节患者内分泌功能的同时,也提高了新陈代谢的速度。葛女士表示,埋线不会影响正常生活,体型慢慢恢复,身体状态也很好。

  “试婚纱的时候,最大号的礼服也塞不下。”现场,身高一米八,体重120公斤的陈先生也向记者说起了心酸事。原来,陈先生一顿可以解决16个包子,却几乎不运动。朱珊珊表示,暴饮暴食是他肥胖的根本原因。

  被未婚妻催着减肥的陈先生开启了“地狱模式”的减肥之路,不仅收效甚微,身体还差点折腾坏了,来医院检查时,尝试了穴位埋线减肥。第一次埋完线,陈先生的食欲降到一顿吃8个包子,两周下来,瘦了十斤的他穿上了礼服。朱珊珊解释,埋线对穴位的刺激会减少胃酸分泌,降低肠胃活动,导致患者食欲下降,吃得少,新陈代谢又快,脂肪自然就攒不下来。

  答疑

  “埋线”存在副作用?

  专家:选择正规医疗机构

  

  害怕留在身体里的线会产生副作用的患者有不少,“把线放进身体里,总感觉不舒服。”

  朱珊珊表示不必担忧,埋进去的蛋白线是完全可以被身体吸收的,而且现在使用的都是包装好的一次性用具。她强调,其实患者最需要注意的是操作者的资质,每个人的脂肪层厚度都不一样,如果线埋在脂肪层上,患者皮肤会起硬结,操作不当也可能伤及血管神经。这要求操作者具有相应的解剖学知识,和一定的临床经验。

  朱珊珊建议,选择正规医疗机构,让有行医资格的医生来操作,是规避所谓副作用的最好方式。“虽然埋线减肥的方式绿色健康,但并不适合所有人,来我这里的患者都是单纯性肥胖,如果是骨质疏松、代谢功能障碍这种继发性的肥胖,我都不建议进行埋线。”

  同时节食能更瘦?

  专家:当心更难瘦

  一边埋线减肥,一边节食,是不是可以功效倍增?事实上,抱着这种想法的患者要么是瘦得不均匀,要么是迅速反弹。朱珊珊强调,节食根本就是不健康的。减掉脂肪水分的同时也会减掉机体必需的维生素、氨基酸等,是以损害自身健康为代价的减肥方式。即便通过节食或者绝食让体重减轻,这种瘦也不稳定,容易反弹,反反复复折腾,在胖和瘦之间不停地徘徊,最后会导致分解脂肪变得越来越难,离瘦也越来越远。

  埋线减肥到底能瘦多少?朱珊珊表示,每个人的身体调节能力不一样,大多数人做完一个疗程,三个月可以瘦6-10斤。但是一定要保证饮食的均衡,配合适量有氧运动,这样匀速温和的减肥效果最好,不容易反弹。

  如果你在寻医问药过程中,有什么不明白的事、有什么不愉快的体验,甚至遭遇了欺诈,请跟我们韶一韶。可以拨打现代快报大健康投诉热线96060,也可以扫码关注“乐活健康族”微信公众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