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逼消防去救狗,您是地主吗

  法律法规有哪一条规定了消防不救猫狗就是“尸位素餐”?救助人必须“无条件”,救猫狗必须“看情况”

  某些键盘侠们需要定期败败火,不然有可能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自家养的狗被链子绞住大腿,向杭州余杭消防大队求助。接线员多次声明“只救人不救猫狗”,并挂断电话,引发该网友不满,质疑当地消防不作为,就连“尸位素餐”这个八竿子打不着的词都飙出来了。

  对此,应急管理部消防局10月11日回应称,消防员依据国家法律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基层消防队在不影响正常执勤战备情况下,也会参与社会救助,应急救援资源有限,解救小动物这种困难,并不能百分之百的满足。

  这个态度没毛病。

  记不记得几个月前,因为救了一只狗,西安一位消防员被骂惨了?当时“中国消防”也作了回应:这是不影响正常灭火救援前提下进行的社会救助。

  救也不是,不救也不是……心疼消防几秒钟。

  不管怎么说,这些年,消防人员救小动物的新闻频频被报道。就连捅马蜂窝这种事,消防都干过。不信找度娘问去,各种花式捅法,考验的是消防人员的胆气和智慧。

  想起一个“笑话”,在重庆,消防队员某天来到宁静的小区捅马蜂窝,路人一脸蒙,“哪里着火了?”

  就问你意不意外尴不尴尬。

  是不是今后要在消防员的胸前挂块牌子,上写“今天正儿八经是来救火的”?

  渐渐地,消防捅马蜂窝、救猫狗成了“必须的”,要是哪一天不答应,或者没干好,那就可能被指责。这样的网帖有的是。莫非是“斗米成恩,担米成仇”?

  真把“票友”逼成“名角”才合您心意?世界上有如此强人所难的道理吗?法律法规有哪一条规定了消防不救猫狗就是“尸位素餐”?

  好在这一次,应急管理部消防局为基层消防顶了压力解了愁。吃瓜群众也纷纷表示理解。

  对于政府机构,群众当然有批评的权利,但是不能无理嚷三分。

  心疼自己的狗,可以有,想方设法为自己的狗解困,可以有,但是硬要提不合理的要求,被拒绝了还一副“狗主人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的架势,那就过分了。吐槽与批评,也得有边界不是?

  再说了,咱就很好奇,这狗咋这么调皮呢?还玩捆绑。

  写到这里,得提一下“暴雨梨花”这条新闻(更多评论见左下)。

  两件事说明一个道理:救助人必须“无条件”,救猫狗必须“看情况”。这才是法治精神的应有体现。公共资源不是谁家的私产,为谁用、怎么用、用哪里,那都是一笔“明账”,别没事就乱嘈嘈。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