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3版:40年·无锡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冯其庸、钱绍武等名家称颂其“旷世画艺”:
无锡新吴区“隐”着一位大师级国画家

  我国著名雕塑家、画家钱绍武先生第一次看到朱枫先生的画作照片后,随即从北京专程驱车赶到无锡拜访朱枫先生,钱先生称赞道:“你的画是真正的民族艺术,每一笔都是人格和学养的全部体现,你是世界级的艺术大师”;冯其庸更是评价朱枫老先生“平生参透笔头禅,墨阵纵横已忘筌。悟到狂花本禅意,出门一笑大河前。”……

  在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有一位百岁老人朱枫老先生。在外人看来,他性格温和,与老伴儿过着简单、平淡的生活,虽年事已高,仍痴迷画画。但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位百岁老人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中国画,各路名人专家均称颂其“旷世画艺”,是一位大师级的国画家。

  今年,恰逢朱枫先生百岁华诞。10月17日,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联、无锡市新吴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枫叶流丹——朱枫先生百岁绘画艺术展”将在无锡博物院开展。

  

  王晶 陈敏

  痴迷画画,梦里都在搞创作

  在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梅荆花苑52号一间不大的屋子里,住着朱枫夫妇,两人均年事已高,平时的生活由大女儿朱珠照顾。一百岁的朱枫老人如今头发全白,背略佝偻,靠拄着拐杖慢慢移动。说话也已吃力,见到来访者只能略微点头示意。屋子里最显眼的就是一张简朴的书画案台,台面一侧摆着文房四宝。

  “尽管他画不不动了,但是案台仍照原样放着,他每天都要看到这些。”朱珠介绍,父亲作画都是站姿,从来不会坐下来,为的是以饱满的力、气、势投入进去,才能在纸面上呈现出遒劲的笔锋。“90岁以后就已经站不动了,没法画画,心里着急得很,经常为此发脾气。”

  由于身体的缘故,有关朱老的故事,都由他的女儿代述,他在一旁的沙发上眯着眼睛,耳朵却并没有歇着,他能听到大家在谈论他的事情,尤其谈到那段苦难的日子时,会时不时地发出几声长叹,朱珠说,父亲不愿意谈论过去。父亲是个“画痴”,能因为梦见自己画了一幅好作品,一觉醒来高兴得不得了。

  朱枫并非出生世家,父辈都是普通的农民,但从小时候,他就对文艺、画画有着谜一般的喜爱,经常代表学校出去参加各种画画比赛。年轻时,去往上海学习西画,后又回到无锡专修国画。毕业后,在学校当了一名美术老师,还出了解放后第一本剪纸专辑。他白天上课,晚上回来自己搞创作,日子过得平淡而又充实。

  然而,反右运动以及十年浩劫打乱了这种平静。他被错划为右派,之前所有的创作毁于一旦,家人也跟着遭受了巨大的身心创伤。

  不为名利,追求更高境界的艺术

  “尽管钱教授盛情邀请朱先生去北京,然而朱先生却并不想麻烦钱老,婉言拒绝了。”等2007年“大笑堂”开馆,便展览朱老作品。“朱先生考虑自己已经88岁了,不宜远行,也不愿攀附名家、为名利奔走,所以北上计划未能成行。”

  在朱珠眼里,父亲画画不为名利,而是出于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她回忆,下放时父亲夜里会在一张很小的桌子上偷着画油画,画好之后又把成品用来搭兔子窝、糊窗户。“他在意的永远是创作的过程,永远对画好的作品不满意。”

  朱珠说,父亲留下的作品不多,都是她从父亲手中“抢救”出来的,“一幅画,只要他觉得有一点不好,就立即撕掉,一辈子一直在画画,被他撕掉的数也数不清了。”“他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画得不好”,朱珠说,钱绍武了解到父亲的这种心态后,曾在来信中告诉父亲,“你对自己的评价太不公平,其实已经好得不得了了。”

  2015年,朱枫的学生张孝林曾给朱老编印过一本画集,里面收集着150多幅画作。这本画集也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从2006年开始,张孝林前后跟老师讲了十多次,要帮他出画集,以对他一生努力做一总结,但朱枫始终不同意,不想去做这些画画以外的事情。后来经过努力,画集始成。

  “筹备的事我们一直没有告诉他,如果告诉他,就办不成了,他肯定不同意。”张孝林说,等万事俱备以后,他才跟老师提了一句,“他知道大家已经付出很多,实在不好意思再拒绝。”

  钱绍武曾驱车千里来访

  采访期间,朱珠拿出两封钱绍武先生寄来的厚厚的手写信,其中称赞:朱枫先生的画作精品,和世界级的艺术大师比毫不逊色!这位世界闻名的雕刻家、书法家何以如此高度评价一位默默无闻的本土画家?说起来,这当中有一段“高山流水”般的情谊。

  虽同为无锡人,但钱绍武在2006年之前并不认识朱枫。2006年6月6日,张孝林托人把朱枫先生画作照片带给钱绍武先生看,钱老看过以后十分惊讶:老家无锡隐藏着这样一位国画大师!他当即挥笔写下一篇《朱枫先生绘画读后感》,里面提到:“我以为,在目前的国画界能达到这样水平的画家是极少的了。”

  此后几天,钱绍武想见作者的愿望越来越强烈,16日凌晨三点,钱老“想得睡不着觉了”,连夜从北京驱车开往无锡,下午四五点钟到达后,联系老朋友找到向导,随后直奔朱枫所在的梅村梅荆花苑52号,在傍晚6点多钟,见到了“朝思暮想”的朱枫老人。

  朱枫的学生张孝林当时陪同在一旁,见证了那个“历史性的会面”。盛夏的傍晚高温不退,78岁的钱绍武汗涔涔地从越野车上走下来,88岁的朱枫立即迎上前,两人长时间地握着手。钱老说:总算找到你了、见到你了。朱枫说:千里迢迢,暑热炎蒸,不值得不值得。钱老又说:不热不热,我的心比天热。

  进屋后坐定不久,钱老便急切地要来朱枫的画作,一边翻看,一边赞不绝口:先生对艺术有极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你的画达到了苏东坡所说的顺乎自然的意境。

  “老朱,你要把身体养好,我在北京市中心购了650平方米的土地,造艺术馆,明年6月启用,届时我请你来北京,我要在新建成的艺术馆第一个展出你的作品,让人们看看,什么是第一流的艺术。”

  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临别时,钱绍武邀请朱枫第二天到他的住处赴宴再叙。17日上午7点半,钱绍武派人接朱枫一行来到住处,两人又聊了很久,钱老当场书写“相见亦无事,不来忽忆君”的对联相赠。看见朱枫作画的宣纸不够好,还送了一箱宣纸。

  ●●●人物小传

  朱枫

  原名朱建昌,字秋鸿,号野禅、草野画家、双朱草堂主者、关河赤子、赤石等。1919年生,无锡人,自幼喜欢画画,上世纪30年代曾就读于上海美专学西画,后在上海华顿洋行锦华服饰公司学图案设计和西画,40年代初在无锡江南画院专修国画,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数十年来潜心研究中国画,晚年着重研究大写意。

  翻开朱枫画集,扑面而来的是一种强烈的个人风格——运笔狂放、桀骜不驯的大写意。朱枫先生的画格,充分体现了他的人格修为,即对于人生世事的超脱,对于艺术追求的不懈。先生淡泊坚毅的秉性、奋斗不止的精神,堪似一叶动人心扉之红枫。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