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工业互联常州模式
助力工业明星城市建设

  10月10日,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嘉年华·常州论坛在常州市天宁区举行。大会上,常州政企联动的组织方式、“一横多纵”的平台体系、“五星上云”的模式得到肯定和点赞,被称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常州模式。据悉,目前,常州3682家企业上云,实现规上企业的主要覆盖。

  

  陈凝 葛小林 李梦雅

  工业互联掀起生产革命

  去年,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云网)落户常州天宁经开区,构建起数字化工厂,助力更多制造业企业扶“云”直上,提质升级。

  常州于去年12月8日率先启动“千企上云”专项行动,航天云网组织近150位工作人员共同组成50个专项工作小组奔赴市场和工厂一线推动企业上云工作。

  华立液压作为全国液压润滑系统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多年保持领军地位,但不少机器设备也出现了故障率较高的状况。航天云网工作人员在华立液压车间内为机械设备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实时监测压力管道及容器、换热器等,这个小设备成为了“车间主任”,24小时采集数据,分析比对、故障诊断,设备将得到远程运维、预测性维护。

  在车间外大屏上,这些“车间主任”还能显示远在四川、贵州等地客户购置的液压设备是否正常运转,一旦有故障,能第一时间报警,华立液压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消除故障,加深了企业与用户间的互动和粘度。

  在明杰模具工厂,这些“车间主任”已处于常态化运营。“相比人工检测,时间节约五分之一。”公司总经理周建明表示,生产过程后台实时更新,还可实现跨工厂可视化管理及企业大数据分析,有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记者注意到,去年启动“千企上云”行动以来,常州已有3682家企业上云,实现规上企业的主要覆盖。常州政企联动的组织方式、“一横多纵”的平台体系、“五星上云”的模式被总结成常州模式。

  云生态圈逐渐形成

  据介绍,在常州模式中的“一横多纵”的首存优惠体系里,“一横”是基础,即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空间,它可以快速连接企业、系统和设备,满足企业快速上云的需求。“多纵”指开放性的架构,紧密结合常州市制造业企业的特点,它包含了多行业应用,如离散制造、新能源、石油化工等各行业,还整合了常州当地的工业互联网联盟,也纳入了航天兄弟单位或合作伙伴的一些子首存优惠和应用。

  “一横多纵”的工业互联网公共首存优惠,提供贯穿设备级、产线级和企业级的企业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以低成本、快速高效的方式解决企业系统信息孤岛、生产管理不可见、提升效率无方案等难题。解决了首存优惠问题,结合江苏省和常州经济特点,航天云网创新提出了“五星上云”,即一星能力上云、二星工具上云、三星管理上云、四星设备上云、五星智慧企业上云。五星模式给各类企业提供了不同的上云途径,大大加快了企业上云步伐,推动了常州市工业互联网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