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盗刷风波,消保委不能拿苹果没办法

  如果苹果方面在两大问题上始终没有明显改观,有关方面应有更多的应对办法。这就是眼前的形势

  都知道,苹果手机是被咬了一口的“苹果”,但是恐怕很多人想不到,用苹果手机,自己还有被坏人咬一口的可能。这就不好玩了。

  近期不少果粉投诉自己的苹果ID账号被盗号,而且免密支付出现重大“设置漏洞”,不少用户由于绑定了App Store免密自动扣款功能,就比如绑定支付宝平台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盗刷,轻则几百重则过万元!

  据报道,先是苹果手机的App ID没有开通双重验证,从而导致ID被盗。其次是很多用户都开通了手机支付平台的“密码免支付”功能,虽然免密码支付带来了便利,但是还是有明显的安全漏洞。而不法分子就是利用了这漏洞来获利,从而导致了超过700多人ID被盗刷。

  支付宝的反应仍然和支付到账一样迅速,支付宝官方向苹果手机用户发出安全提醒称,监测到部分苹果用户的ID出现被盗。支付宝还建议调低免密额度(相关提醒详见封7版)。

  而苹果这边,表现却让人很抓狂,很多苹果手机用户表示,针对退款,苹果客服说系统审核通过不了,还有的被告知“同情”,但无法退款。

  你的遭遇很糟糕,简直可怜极了,但是我爱莫能助。是这个意思吧?合着咱用户的钱不是钱,是用来送小偷做小费的,还得再配一句台词:您慢慢刷,管够。

  苹果方面的消极态度,让人难以接受。而且一时半会,也是很难指望上的。

  这个时候,就该呼唤有关方面闪亮登场了。

  事实上,关键时候靠组织,好些“受害者”说了,得找消协投诉。

  如今看起来,消保委更应该站出来为广大“受害者”撑腰。消保委有理由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能让支付宝在一边急得像什么似的。

  要知道,苹果手机被盗刷,不是今天才有的事。而是“历史遗留问题”。而消费者是很难和苹果等方面进行博弈的。

  早在今年5月份,上海市消保委就发现,有关苹果账号被盗用,银行卡、支付宝经苹果账号被盗刷的消费者投诉显著上升。

  上海市消保委专门约谈了苹果公司。苹果公司向市消保委提供了相关情况。

  几个月过去了,这一情况并没有好转。上海媒体10月9日的一条报道标题是——“赶紧自查支付宝!上海近期多起苹果手机被盗刷”。

  我们愿意相信,5月时,“双方进行的深入沟通和讨论”是不打折扣的,但是,没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深入”,看上去约等于“没办法”。这就尴尬了。

  这还是能从媒体报道中看到的消保委的维权活动“路线图”。于今之计,各地的消保委都应该行动起来。至于是不是还以约谈的形式展开,当然不能一概而论,但以上海的例子而论,在为消费者维权上显然需要加码。

  同时,账号盗刷已涉及刑事犯罪。苹果公司不仅有弥补漏洞保护消费者财产安全的要务,还有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予以配合的责任和义务。如果苹果方面在两大问题上始终没有明显改观,有关方面应有更多的应对办法。这就是眼前的形势。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